国内理财市场年末大盘点(二)

文 / yoxi 2014-12-23 10:29:34 来源: FX168财经网

今年以来,相比于宝宝类理财产品的持续走低,银行理财市场却在突破缰绳之后,展示出了一系列的变化,算不上是惊喜,却也让投资者感受到了银行紧随时代的更新。

感谢余额宝 银行被迫转型

今年9月,在中信银行总部召开的小型媒体会上,中信银行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刘泽云表示,中信银行的托管业务得以快速发展,和余额宝等货币市场基金的快速发展密不可分。

其实不仅是中信一家银行,也不仅是托管一项业务,余额宝作为此次互联网金融改革的先锋,它掀起的变革风暴,席卷了互联网公司、基金业、银行业等,起到了当之无愧的先行者和开拓者的作用。

在余额宝之后,百度、腾讯等快速反应紧随其后,纷纷推出了各自的招牌理财产品。银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不屑、观望和纠结之后,终于不再冷眼相对,转而投身入这次金融变革浪潮,推出了各自相应的银行版"余额宝",于是隶属于各家银行的"宝宝"类理财产品应运而生。这既是对市场变动的无奈反抗,更是对自身利益被侵犯--存款减少的积极争取。

银行类理财产品发行量激增

据国内大型金融搜索平台融360最近的一份统计数据,2014年银行共发行69540款理财产品,比2013年同比增长超50%;但从规模方面,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很可能低于2013年,出现数量与规模相"背离"的局面。

对这项数据的解读,有人认为这是银行是东施效颦的结果,但笔者认为,这种判断过于片面。各家银行争相推出各自的宝宝类货币基金理财产品,这其中不乏人有我有的追赶思路,但不得不说,当某类产品受市场热捧时,跟进是一种无奈而必须的做法。

从积极的角度分析,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激增说明了被互联网公司冲击之后银行的积极反击,说明银行希望通过扩大业务量,加大理财产品发行力度,为投资人为广大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从而赢得大量的资金进入。

后发优势 值得信赖

2014年年末,在宝宝类产品在"4时代"徘徊,并有即将进入"3时代"的市场传言时,后进的银行类理财产品却让"年末效应"再现,其收益率普升,并年底或有高收益产品爆发。

据新闻统计,12月6日至12日,779款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的平均预期收益为5.09%,其中,六成以上产品预期收益率超过5%,而此时,互联网"宝宝"们收益率大多都略高于4%,两者对比鲜明。

推荐:选择股票型或中长期理财产品

2014年岁末,股市上扬让许多投资者眼馋,但高风险又让人望而却步,此时,选择与股票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不失为良策。但需要说明的是,此类投资适合于有投资经验且偏好风险的投资者,其余的不妨在未来选购中长期的、简单的结构性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国内经济大环境并不理想,理财产品整体处于收益率下降的大环境中,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在到期后,新购产品时早已远离了岁末的高收益期,因此,投资者不妨趁着年末收益率较高时,选择购买中长期理财产品,即使未来经济环境不理想,投资者仍然可以拿到相对高的收益率。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敖阳阳投资理财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