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斯兰国”或爆发埃博拉 恐面临灾难性后果

文 / 巴飞特 2015-01-05 09:19:24 来源: FX168财经网

目前对“伊斯兰国”(ISIS)的最大威胁或许并不是美国战机的空袭,而是致命的埃博拉病毒。据一些外媒披露,世卫组织(WHO)正在调查一些ISIS“圣战者”是否感染了埃博拉病毒,正想法进行实地调查。舆论分析,如果这一消息属实,那么受ISIS控制的地区将面临灾难性后果。

外媒周日(1月4日)援引库尔德地区的消息称,距巴格达以北250英里的石油重镇摩苏尔,有不少ISIS武装人员进出那里的医院,他们很可能感染上了致命的埃博拉病毒。

这调小道消息是亲伊拉克政府的媒体《早报》去年12月中旬披露的。甚至有人说,占据摩苏尔的2/5“圣战者”感染埃博拉,ISIS领导人下令焚烧因患埃博拉死亡的武装人员尸体。对此,伊拉克外交部和卫生部不以为然,称“伊拉克境内只有一个机构可以检测出埃博拉病毒,这个机构位于首都巴格达,摩苏尔根本不可能辨别出埃博拉病毒,自然也谈不上预防”。

随后,世卫组织官员也证实了这一点。WHO和其他一些组织表示,它们正设法调查情况。但由于联合国工作人员被禁止在ISIS控制的伊拉克和叙利亚地区工作,WHO的计划可能落空。而国际传染病协会表示,如果伊拉克出现这类症状,更可能是疟疾疫情。

一些观察家分析,ISIS并未从埃博拉疫区——西非大规模招兵。美国曾经调查过ISIS兵源,认为其非洲“圣战者”多数来自北非,尤其是突尼斯。尽管如此,报道也称,如果真是埃博拉疫情就会非常麻烦,因为伊拉克的医生相当少。还有报道称,最近几周,超过12名医生因拒绝治疗ISIS伤兵被杀,许多医生逃离ISIS占领区,这让局势变得更加危险。一旦埃博拉疫情出现,ISIS恐怕难以抵御。

截至去年年底,埃博拉疫情在以几内亚、塞拉利昂和利比里亚为核心的西非疫区已造成7890人死亡,2万多人感染且尚未痊愈,目前塞拉利昂仍有严重疫情。还有消息称,尼日利亚“博科圣地”组织曾宣称效忠ISIS,该组织活动于埃博拉疫区边缘,但尼日利亚只有极少数感染病例并已宣布消灭疫情。目前并不清楚有多少西非“圣战者”在为ISIS服务。

西班牙国家安全局此前曾警告称,ISIS选择杀敌手段时无所不用其极,包括使用致命病毒,甚至考虑将埃博拉病毒作为生化武器。美国安全与情报研究中心安东尼·格利教授也强调,“ISIS对杀戮手段驾轻就熟,用‘病毒攻击’是可能的。”

分享到:
FX168财经APP下载

关键词阅读:埃博拉中东局势伊拉克非洲灾变事件

我有话说:

用户
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