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火币联合创始人杜均:马斯克重新接受比特币支付影响几何?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火币全球站行情显示,上周比特币(BTC)行情整体保持震荡行情,最高探至39475USDT,最低跌至33380USDT。以太坊行(ETH)情震荡上行,最高探至2891USDT,最低跌2180USDT。整体来看,在五月一轮凌厉的下跌趋势后,整体市场在大区间内震荡要进一步选择方向,格局转化为左侧交易思路。上周也有几件影响较大的事情值得关注。

国家能源局组织座谈会

进行继内蒙大举打压加密货币矿业之后,2021年6月2日,国家能源局四川监管办公室为充分了解四川虚拟货币“挖矿”相关情况,决定组织召开研座谈会。

矿业后续发展情况是加密货币行业非常关注的要点,这次座谈会后没有更多消息传递,但是关于比特币矿业的影响是值得分析的。

四川和内蒙古完全不同,在四川比特币挖矿用的是水电,这是一种清洁可再生的能源,并且矿企用的大部分水电来源于四川省水电消纳产业示范区的“园区电”。这些园区电来自国家电网,价格透明、稳定有保障,在政府规划的产业园内消耗。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不断上涨,挖矿的规模也跟着暴涨,同时挖矿用电规模也水涨船高,但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弃电消纳的问题。

另外,加密货币矿业在全球各个电力便宜的地区都十分发达,中国并非完全主导加密货币矿业的发展。

Bloomberg消息指出,在经济不确定性和政府提供大量电力补贴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阿根廷居民开始转向比特币挖矿。阿根廷人已经开设了至少200万个加密货币交易账户。在过去几个月里,超过100万阿根廷人一直在购买加密货币,其中大多数人都是购买比特币和稳定币,例如USDT、USDC以及DAI。由于阿根廷实施的美元购买上限,稳定币在2019年已开始积聚势头。此外,以太坊在该国的采用率也在提高。

马斯克再度发消息影响市场

6月4日,马斯克在社交平台更新动态,发布了比特币心碎的表情,配发图文中还是一段情侣分手的文字。这被解读为马斯克决定和比特币分道扬镳,甚至文字中还有一段林肯公园歌曲《In The End》中的歌词“可是结果却无济于事”。随后,马斯克在推特上回复网友评论,称“我也要激光眼”。该消息一度刺激比特币大跌。

近来,马斯克对比特币的态度一直是反复无常。今年2月,马斯克宣布特斯拉花费15亿美元购入比特币,之后又宣称允许使用比特币购买特斯拉,不过短短2个月内就宣布因比特币能耗太大而放弃比特币支付。

5月,在比特币大跌之际,马斯克在推特发送“钻石手”的表情符号,暗示公司未出售任何比特币。而在此前一个月,特斯拉首席财务官扎卡里·柯克霍恩(Zachary Kirkhorn)表示,该公司在第一季度出售了所持10%比特币,并从中获利2.72亿美元。截至目前,根据bitcoin treasuries数据显示,特斯拉仍持有43200枚比特币。

不过,市场需要警惕的是特斯拉财务状况。

现在特斯拉的股价不足600美金,距离它在一月底的历史高度900美金已经跌去了三分之一,市值方面的巨大损失使得马斯克跌下了世界首富的宝座,比特币的价格也比今年的高点跌去了超过三分之一。接近当初特斯拉买入时的成本价,如果币价继续跌,反而会成为特斯拉财务上的负担。

值得注意的是,特斯拉的汽车业务并不赚钱,它的盈利主要来自于出售碳排放份额。在2020年财报中,特斯拉首次实现了年度盈利(7.21亿美元),其中卖碳积分带来了15.8亿美元的收入,是净利润的2倍多。今年一季度出售碳排放积分获得了创纪录的5.18亿美元营收,远超卖比特币的收入。

今年以来,关于比特币的环境影响的争论越发激烈,尽管各界对于比特币挖矿给环境带来的实际影响仍有不同看法,但对于特斯拉这样一家以交易碳排放为主要利润来源的公司而言,持有比特币这样一种具有巨大环境争议的资产无疑不利于它目前的商业模式。之前特斯拉汽车停止接受比特币支付,也正是基于这一考虑。

萨尔瓦多支持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

6月6日,萨尔瓦多总统Nayib Bukele通过Bitcoin 2021迈阿密大会发布了一条视频,声称要提交法案,使比特币成为该国的法定货币,随后,Nayib Bukele还在推特上发布了支持比特币的信息,并将他的推特头像加上了币圈流行的“激光眼”。萨尔瓦多位于中美洲北部,面积21,041平方公里。

该消息对市场起到一定提振作用,但是如果真的要把比特币当做法定货币,是不现实的。

首先是技术上的客观限制。近年来,比特币网络一直处于拥堵状态,处理链上交易能力已经达到上限,而萨尔瓦多总人口六百多万,也就是说,目前的比特币网络哪怕只给萨尔瓦多一个国家用,还不够萨尔瓦多人平均每个月发送一笔交易。对于法定货币而言,这样的容量显然无法应对日常需要。另外,萨尔瓦多人均GDP排在世界111位,29.2%的人属于贫困人口(每天可支配收入不足5.5美元),而在比特币网络拥堵的时候,交易费用动辄几十美金,显然无法为大多数萨尔瓦多人所负担。

还有更重要的一点。比特币成为法定货币的巨大障碍还在于它的巨大波动性,试想,萨尔瓦多的公司支付员工如果比特币作为工资,是否可以无视比特币价值的巨大波动每月支付固定数额?如果无法用该货币为日常的商品或是服务定价,那么该货币显然无法成为法币。

这两个原因,也让我们要牢牢记住,比特币永远不能成为法定货币的替代品,和法币也不是竞争关系。

既然不能成为法定货币,那么萨尔瓦多的总统为什么还会那么做?有一点结果是看到的。未来,无论比特币能否成为萨尔瓦多的法币,一夜之间,但萨尔瓦多这个中美洲小国连同它的总统变得尽人皆知,从曝光的角度总统的目的已经达到了。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