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2023是“转折之年"吗?金融时报盘点市场必关注:五大金融问题!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沃伦·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有句名言——“只有在潮水退去时,你才知道谁一直在裸泳”。果然,2022 年的股市暴跌导致许多本应稳健增长的公司被迫高调倒闭。 对于交易市场来说,2023年仍是多事之秋吗?

1.投资者会认真对待“尽职调查”吗?

蔡斯·科尔曼的(Chase Coleman)对冲基金——老虎环球(Tiger Global Management)在估值最高时,损失了数十亿美元的上市和私营科技公司股票。 软银集团(SoftBank)创始人兼社长孙正义的投资进展也属非常糟糕。与软银和红杉资本一样,老虎投资了 Sam Bankman-Fried 倒闭的加密货币交易所 FTX,损失了约 3000 万美元。

这一系列皆引发了人们质疑风险资本家审查交易的认真程度。 11 月,红杉资本将其对 FTX 的 2.1 亿美元投资降至零,并从其网站上删除了一篇关于 FTX 老板的长篇传记。虽然该公司为这笔交易道歉并为其投资筛选辩护,但这一事件在风险投资行业引起了反响。

当然,不得不提埃隆·马斯克 (Elon Musk) 在 4 月份以 440 亿美元过山车式收购 Twitter这笔交易。 马斯克的虚张声势使他在交易谈判期间放弃了尽职调查,他花了几个月的时间试图退出一项严格的合并协议,但未能成功。

包括摩根士丹利、美国银行和巴克莱银行在内的银行都处于困境之中,它们签发了数十亿美元的支票来为这笔交易提供资金,并且正在努力摆脱债务。

随着 Twitter 在债务和马斯克混乱的领导下陷入困境,人们的注意力已经转移到特斯拉身上,特斯拉股价在 2022 年下跌超过 65%。

(二)美联储仍掌控市场?

如果要为华尔街这漫长的一年找出罪魁祸首,那个人肯定是美联储主席——杰伊鲍威尔(Jay Powell)。

为抑制通货膨胀和恢复价格稳定,美联储的举措给金融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结束了十多年的宽松货币时代,信贷市场猛然关闭,首次公开募股被推迟。

Refinitiv 数据显示,投资银行费用比 2021 年的创纪录水平下降了三分之一以上。

因此,华尔街能否在 2023 年站稳脚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鲍威尔是否认为接下来要收紧螺丝。

(来源:福布斯)

在情况不明朗的局势下,大多数主要银行的风险委员会仍不愿意提供私募股权基金进行大规模收购。相反,交易撮合者在承销债务之前要求收购公司进行更大规模的股权检查。与此同时,出现了少数股权交易热潮,因此私募股权买家避免了进入债务市场。

大型私人贷款机构的能力也存在疑问,缓慢的筹资环境导致许多民间信贷资金专注于现有贷款,开出较小的支票,并对他们支持的交易更加挑剔。

这些银行家表示,要他们在打开,并不一定需要美联储降息,因为他们追求的是市场稳定。不幸的是,对于这些等待的人来说,目前尚不清楚鲍威尔是否准备好亮绿灯。

(三)私募股权是否处于危险地带?

过去十的自由资金时代已经结束,对私募股权行业来说,裂痕可谓越来越大。在富有客户的赎回请求激增后,黑石集团(Blackstone)本月决定限制其 690 亿美元房地产投资基金的提款。

阿波罗全球管理(Apollo)上个月表示,筹集最新收购所需的时间将比预来的更长。

私募股权公司在经济繁荣时期上市的一些公司已经一败涂地,市值蒸发了数十亿美元。黑石持有 6.7% 股份的 Oatly 股票一度交易价格超过 28 美元,但现在低于 2 美元。

流动性紧缩将成为 2023 年的重大金融事件之一,收购业务的恢看来也会更加艰难。

(四)裁员对华尔街的影响有多大?

与丰收的 2021 年相比,为了提振股价并应对交易和资本市场活动的下滑,这位高盛集团 CEO ——大卫·所罗门(David Solomon)正准备在 1 月中旬进行裁员。

(来源:彭博社)

从华尔街到硅谷,再到专业服务领域,都感受到了这种痛苦。不用说,加密领域人群也无法幸免。

尽管费用从 2021 年开始大幅下降,但银行在 2022 年仍产生了约 1040 亿美元的收入,比过去 20 年的平均水平高出 16%。

然而,几位分析师和资深银行家表示,此次削减预示着经济将恢复正常,而不是出现更不祥的迹象。

然而,经济低迷对这个群体来说是个好消息:专门从事重组的律师和银行家。

评级机构惠誉(Fitch)表示,2023 年垃圾债券和杠杆贷款的违约率可能达到 3% 左右,比起 2021 年的低点或将迎来大幅上涨。

露华浓 (Revlon) 和 FTX 等公司在 2022 年破产案中披露的信息显示,顶级破产律师的服务收费每小时超过 2,000 美元。

(五)“反垄断法”将在多大程度上遏制私募股权的权力?

美国总统拜登的新反垄断官员大队旨在打击谷歌、Meta 和亚马逊等科技巨头。 然而,到目前为止,他们似乎一无所获。

这就是为什么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主席 Lina Khan 和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 Jonathan Kanter 可能会在一个不太明显的目标上加倍下注:私募股权巨头。

反垄断监管机构无法忽视过去 50 年来收购集团的兴起。他们已经开始研究这些公司在美国经济大部分领域积累和行使权力的方式,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型私募股权公司对医疗保健行业的影响。

长期以来,私募股权巨头一直认为几乎没有判例支持收购公司以反竞争方式行事的案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