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美元霸权收割全球财富 东南亚失去耐心 正积极谋后路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二(1月10日)由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ISEAS)主办的“2023 年区域展望论坛”上,东南亚前官员表示,与世界其他大部分地区一样,东南亚正对美元霸权失去耐心。

新加坡前外交部长乔治( George Yeo)说:“美元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诅咒。如果你将国际金融体系武器化,就会出现其他替代选择,届时美元也将失去其优势。”

此外,多位前官员谈到了正在进行的“去美元化”工作,以及该地区的经济体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减轻美元仍然走强的风险。

印度尼西亚前贸易部长 Thomas Lembong 对东南亚中央银行已开发出使用当地货币的直接数字支付系统表示赞赏,并鼓励官员们找到更多的方法来避免过度依赖美元。

直接数字支付系统——促进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之间的本地货币结算,Thomas Lembong称,这是“我们金融基础设施的另一个重要渠道”。

虽然很少人质疑美元霸权的地位,但乔治敦促人们需要更认真对待这种情况发生的风险。

乔治也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学者,他表示:“没有人知道这种情况何时会发生,但金融市场必须密切关注。”

(George Yeo,来源: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

根据彭博美元现货指数,美元在 2022 年上涨 6.2% 后,截至周二(1月10日),美元2023年迄今下跌0.67%。

再来,乔治指出,受到国际制裁的俄罗斯逐步脱离以美为中心的货币体系,俄罗斯银行只能转而依赖其他,规模小得多的金融体系,这也给第三方国家带来了更大的压力。

同时也是 Quvat Management Pte Ltd. 联合创始人兼管理合伙人的 Thomas Lembong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我一直认为储备货币多元化至关重要。通过使用欧元、人民币日元、和其他货币将带来更稳定的流动性,并最终带来更稳定的经济增长。

东盟 10 个国家之间的差异太大,目前仍难效仿欧元区那样建立共同货币。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