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牌逾18月香港壹传媒下市!黎智英风波划下句点

文/夏洛特2023-01-12 14:18:17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停牌逾18个月后,黎智英的壹传媒(Next Digital Ltd.)周四(1月12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永久停止交易,为一系列争议落下帷幕。

香港交易所周一(1月9日)的声明指出,在壹传媒未能在去年12 月最后期限恢复股票交易后,交易所下令其退市。自 2021 年 6 月警方突击搜查以来,已停刊的《苹果日报》的母公司壹传媒的股票就停牌至今。

过去,黎智英对政治直言不讳的立场就导致公司风波不断。20世纪90年代,在没有投资银行愿意承销其公开发行股票的情况下,壹传媒曾多次尝试上市,但都以失败告终。直到1999年进行了一次反向收购,才实现了借壳上市。

上市后一帆风顺的故事没有发生在壹传媒身上,黎智英努力争取证券交易所的批准,将《苹果日报》和《壹周刊》资产出售给无利可图的壹传媒。在黎智英认捐了至少6000万港元的自有资金后,才在2001年获得成功。

(来源:彭博社)

随后几年,由于对壹传媒旗下的出版物进行了所谓有组织的抵制后,壹传媒损失了广告收入。2014 年,全香港爆发抗议活动,正因黎智英鲜明的立场,发生了蒙面男子围攻《苹果日报》印刷厂的事故。

来到 2020 年,香港国安法通过不久后,黎智英就被捕,抗议者大量涌入壹传媒的股票以示支持,让股价在短短两天内飙升超过 1,100%。这也促使证券监管机构发出警告,黎智英本人也建议不要购买其股票,因为将面临巨大亏损的风险。

毫无意外,苹果日报的垮台将随之而来。警方于 2021 年 6 月突击搜查了其新闻编辑室,以涉嫌违反国安法为由,逮捕了高级官员并冻结了部分资产。当天停牌时,壹传媒的市值为 7.65 亿港元(约合9800 万美元)。

在无法获得资金支付供应商或员工工资后,苹果日报的很快宣布停止营运。法院于当年晚些时候也下令壹传媒清盘。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停牌逾18月香港壹传媒下市!黎智英风波划下句点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停牌逾18个月后,黎智英的壹传媒(Next Digital Ltd.)周四(1月12日)在香港证券交易所永久停止交易,为一系列争议落下帷幕。香港交易所周一(1月9日)的声明指出,在壹传媒未能在去年12 月最后期限恢复股票交...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