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还是分裂?达沃斯论坛线下重启,论“分裂世界的合作之道”

2023/01/16 17:08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大国竞争的新时代正在重新绘制世界经济版图,一场热战在欧洲肆虐,另一厢还上演“美中冷战”的戏码,各个国家都面临选边站队的巨大压力。对于本周齐聚达沃斯的商业巨头来说,这一切都标志着全球一体的时代发生了转变。

于本周举办的 2023 年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论坛)所定下的主题:“在分裂的世界中加强合作”,更是应景的贴合新出现的地缘经济风险展开讨论。

世界变得更加动荡:过去几年中,经济不可预测性指标达到了近代史上的最高水平。

(来源:Baker, Bloom & Davis)

俄乌战争至今仍未停火,俄罗斯将其丰富的能源储备武器化,与美欧各国对峙。

能源武器化

为了削弱俄罗斯作战的资金能力,美国及七国集团(G7)试图强加石油价格上限(这意味着每桶 60 美元的限制)。俄罗斯总统普京也不甘示弱,随后表示俄罗斯不会向任何参与计划的国家出售石油。

实际上,处于多重经济制裁的俄罗斯在市场上仍有许多买家,尤其是印度、中国和土耳其。俄罗斯甚至不惜破坏整个石油市场,完全关闭原油供应造成价格飙升,进而导致全球各地通胀走高。

除了原油,俄罗斯对柴油等其他精炼产品的限制也将于下个月生效,一些西方官员担心这将引发大量短缺问题。

此外,俄罗斯关闭天然气管道也让欧洲各国叫苦连天。所幸今年欧洲冬季气候温和,暂时抑制天然气和电力价格飙升。不过预计今年各国仍会争先恐后地锁定稀缺的液化燃料出货量。

芯片之战

从电动汽车、弹道导弹到人工智能,芯片绝对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过去几年,经济强国也正努力较劲,试图打赢这场“无硝烟的战争”!

美国使用了包括出口管制在内的各种工具,来阻止中国购买或制造最先进的芯片。为了将制造能力回流美国,总统拜登还为国内芯片行业推出了 520 亿美元的补贴计划。

其盟友——荷兰和日本也同意加入美国的限制计划,即便要牺牲巨大的中国市场。

中国方面也开始向国内半导体行业投入资金,尽管尖端技术难以在短时间内复制,但西方进一步收紧限制,也不排除北京会升级这场“芯片之战

”。

(来源:2023世界经济论坛)

台海危机

自去年美国前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 (Nancy Pelosi) 访台引发北京的强烈反应以来,美国和欧洲领导人开始担心新冷战下的另一个战线——台海,再次白热化。

作为全球最大芯片制造商——台积电的所在地,台湾对各种全球供应链都至关重要。若台海爆发冲突,中国对台湾施加封锁,将引发巨大的多米诺骨牌效应。

美元霸权

当美国将其货币变成推进外交政策目标的工具,许多国家开始意识到开拓美元以外的其他金融体系的重要性。在中国、俄罗斯、伊朗以及与华盛顿关系更为友好的印度,包括海湾能源巨头在内,都在寻找建立避开美元的贸易联系的方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个月访问沙特阿拉伯,围绕以人民币计价的能源交易与投资的相关讨论就能一窥究竟。

然而,美元的避险地位在去年俄乌冲突最动荡时期显而易见。 美元霸权,从各国中央银行到大宗商品贸易都占据主导地位,要撼动谈何容易。

总结来说,如今各国领导人更倾向以经济用作治国工具。为了避免被竞争对手扼住命运的咽喉,大家都开始加大对国内生产商的补贴——逐渐背离容易引起摩擦的自由贸易观念。

全球补贴竞赛的号角已然响起,最后的赢家仍是财力最雄厚的国家吗?发展中国家注定是输在起跑点,要下定论仍言之过早。

编辑:夏洛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