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第四季度GDP同比增长2.9% 全年增速未达目标 市场乐观期盼复苏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中国公布疲软的经济数据后,周二(1月17日)亚洲股市涨跌互见。尽管全球经济正接近衰退,投资者仍看好中国经济将迎来强劲反弹。

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2022 年第四季度 GDP 出现反弹,同比增长 2.9%,低于第三季度,但显著高于市场预期,表明严格的动态清零政策仍严重打击了经济活动。

2022年 中国 GDP 同比增长 3%,未达官方约 5.5% 的官方目标。除去 2020 年新冠首次爆发后 2.2% 的扩张,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最糟糕的表现,但好于预期的第四季度和 12 月数据提振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

周二(1月17日)亚市开盘,A股三大指数微幅高开,但美元兑人民币短线强劲,抑制人民币的反弹。

A股三大指数小幅高开,大豆板块涨幅居前。截至今日开盘,沪指报3229.44点,涨0.06%;深成指报11794.96点,涨0.08%;创指报2540.57点,涨0.04%。

港股主要指数集体低开,恒生指数跌幅0.32%,报21678.05点;恒生科技指数跌幅0.29%,报4493.50点;国企指数跌幅0.23%,报7333.80点。

看好经济复苏的包括高盛集团和瑞银集团,鉴于中国经济活动的恢复有望释放超过 8360 亿美元的过剩储蓄,或将缓解人们对全球经济衰退的担忧。

盛宝金融香港大中华区市场策略师 Redmond Wong 表示:“我认为投资者会仔细研究第四季度的 GDP 数据,并开始关注今年的经济表现。据中国媒体报道,在发布 2023 年工作报告的 31 个省市中,超过一半的目标是 2023 年增长 5.5% 以上。”

日本央行 (BOJ)面临最早于周三(1月18日)改变利率政策的压力。日元兑美元汇率下跌 0.2%。

由于交易员加大了对央行将调整收益率曲线控制政策的押注,日本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连续第三天攀升至央行上限之上。

(来源:彭博社)

美元周二从数月低点回落,而日元则徘徊在七个月高点附近。

野村资产管理高级策略师 Hideyuki Ishiguro 表示:“在明天日本央行决定会议公布结果之前,政策修正交易可能会发生逆转。在政策修正的背景下,出现了日元买入和日经指数卖出,但今天上午日元升值将稍作喘息,可能会出现日元卖出和日经指数期货买入。”

澳大利亚 S&P/ASX 200 指数在周一(1月16日)触及七个月高位后,周二上午(1月17日)持稳。

欧洲股市周一(1月16日)触及近九个月高点,泛欧斯托克 600 指数收盘上涨 0.5% 至 454.6 点,为 2022 年 4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国市场周一因公众假期休市。

澳新银行分析师在研究报告中写道:“2023 年初金融市场辩论的核心是通胀将以多快的速度消退,以及主要经济体是否能够避免硬着陆。美国通胀率下降令人鼓舞,尽管美中不足的是这种下降主要来自能源和商品价格。”

高盛和摩根士丹利定于周二(1月17日)发布的收益报告将为全球经济的健康状况提供指引。

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接受调查的私营和公共部门首席经济学家中,有三分之二预计今年会出现全球衰退,约 18% 的人认为“极有可能”——是 2022 年 9 月进行的上一次调查的两倍多。

比特币下跌,但保持在 21,000 美元上方,表明风险偏好健康。

其他市场方面,由于投资者等待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市场展望可能会提供有关 2023 年供需的线索,因此油价下跌,黄金持稳。

美国原油下跌 1.35% 至每桶 78.78 美元,而布伦特原油下跌 0.41% 至每桶 84.11 美元。

现货黄金下跌 0.15% 至每盎司 1915.18 美元。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