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超预期通胀数据进一步提振澳元 欧元因经济韧性而反弹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澳大利亚统计局周三(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第四季度通胀强于预期,提振澳元兑美元刷新近三个月反弹以来的新高。

澳元兑美元上涨超过 0.8% 至 0.7108 美元,为去年 8 月以来的最高水平。澳大利亚 2022 年第四季度 CPI 年率达到了7.8%,创下了 1990 年以来最高水平,这也超出预期值 7.5%;同时,CPI 环比上个季度增长1.9%,高于预期值 1.6%。

对此,City Index 高级市场分析师 Matt Simpson 表示:“今天的报告应该会迅速消除澳洲联储 2 月份暂停加息的希望。”

市场低估了澳洲通胀的顽固性,同时也意味着澳洲联储误判了形势。此前澳洲联储预计通胀将会降温,所以早在去年10月份就开始放缓加息步伐。如今再创新高的通胀,可能迫使澳洲联储重新考虑更大幅度的加息。

澳元兑美元目前不但受到内部通胀形势的支持,外部形势的变化也正利于汇价走强。

一方面,作为澳洲最大贸易伙伴的中国,放开疫情管控后其经济将迎来大反弹,已成为全球共识;加之中澳关系有改善的迹象,这一利于澳洲经济的发展将支持澳元。

美元方面,尽管还不知道美国通胀放缓后,是否会出现像澳洲这样的顽固性,但是目前而言市场对美联储政策前景仍较为鸽派,甚至开始押注今年下半年将转向降息。美元的疲软状态为澳元/美元的上涨提供了便利。

其他货币方面,欧元上涨 0.05% 至 1.0894 美元,接近周一(1月23日)的九个月高点 1.0927 美元,原因是欧元区经济出人意料地具有弹性,而且欧洲央行政策制定者的鹰派言论支撑了欧元。

周二(1月2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 月份欧元区商业活动意外恢复温和增长,表明欧元区的经济衰退可能没有人们担心的那么严重。欧洲央行进一步加息的预期也提振了市场情绪。

相比之下,随着美联储去年大幅加息后,美国经济放缓的迹象开始出现,前景显得更加黯淡。美国商业活动在 1 月份连续第七个月收缩,尽管制造业和服务业的低迷自 9 月以来首次出现放缓。

美元指数兑一篮子货币上涨 0.02% 至 101.93,但距离上周触及的近八个月低点 101.51 不远。

英镑下跌 0.15% 至 1.2322 美元,而日元兑美元最新汇率为 130.53。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