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美国GDP数据前瞻:多项数据疲软 衰退“红灯”亮起?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公布在即,道琼斯(Dow Jones)预计,数据将显示第四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但较第三季度仍增长2.8%。经济学家正在寻找 2022 年底消费者实际疲弱或强劲的信号,因为这可能预示着美国经济或将在不久的将来陷入衰退。

经济学家对美国经济未来走势看法不一,关键在于消费者。部分分析师认为,12 月份零售销售额急剧下降 1.1%,表明消费者在季度末有所减少,这可能是经济衰退的前奏。不过,也有人说,现在就把消费者排除在外还为时过早,经济仍有可能避免收缩。

过去两个月零售销售大幅下滑,制造业似乎也加入了房地产市场的衰退行列。 尽管劳动力市场依然强劲,但商业信心继续恶化,最终可能会影响招聘。

上个季度库存积累增加了 GDP,但随着需求放缓,企业可能会专注于减少仓库库存,而不是下新订单,这将削弱未来几个季度的增长。

尽管迄今为止劳动力市场表现出显着的弹性,但经济学家认为,不断恶化的商业环境将迫使企业放慢招聘速度并裁员。

北卡罗来纳州夏洛特 Wells Fargo Securities 的高级经济学家 Sam Bullard 表示:“这看起来可能是我们一段时间内看到的最后一个真正积极、强劲的季度数据。市场和大多数人都会仔细研究这个数字。最近的数据表明经济势头正在继续放缓。”

根据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美国在第三季度以 3.2% 的速度加速增长后,上个季度 GDP 年化增长率可能增长 2.6%。 估计范围从 1.1% 到 3.7% 不等。全年的增长率预计将在 2.1% 左右,低于 2021 年的 5.9%。

占美国经济活动三分之二以上的消费者支出,预计将以高于第三季度 2.3% 的速度增长,这主要反映了第四季度初商品支出的激增。

企业在设备、知识产权和非住宅结构方面的支出也可能提振经济增长。但随着商品需求下滑,企业支出在第四季度结束时也失去了一些光彩。

尽管有明显迹象表明到 2023 年的交接乏力,但一些经济学家对经济将避免彻底衰退持谨慎乐观态度,而是会经历滚动式低迷,各行业依次下滑,而不是一下子下滑。

美国银行首席美国分析师 Michael Gapen 表示,他已将经济衰退可能开始的时间推迟至 2023 年第二季。他预计 2022 年第四季度消费仍将强劲,并补充说,12月零售额的下降并不能准确反映消费者支出,消费者支出可能已经在第四季度提前反映。他认为,美联储下周开会时也将关注消费者的表现如何,并预计美联储将再加息25个基点。

​​摩根士丹利投资管理公司全球固定收益宏观策略主管 Jim Caron 表示:“我认为这确实开始为软着陆提供了理由,或者如果我们出现衰退,也比人们过去认为的衰退要温和。”

事实上,随着商品需求下滑,工厂生产已连续两个月大幅下滑。 科技行业的裁员也被视为企业资本支出削减的信号。

根据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劳工部周四(1月26日)发布的另一份报告可能显示,截至 1 月 21 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从前一周的 190,000 升至 205,000。

住宅投资可能连续第七个季度下滑,这将是自房地产泡沫破灭引发大衰退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但有迹象表明房地产市场可能正在企稳。 随着美联储放慢加息步伐,抵押贷款利率一直呈下降趋势

综合以上信息可以看到,不少分析师预测美国经济前景不乐观,或陷入经济衰退,恐对美元指数造成打压,投资者需对此保持警惕。

美联储去年将政策利率从接近零的水平上调了 425 个基点至 4.25%-4.50% 的区间,是自 2007 年底以来历史上最高的记录。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