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比2008年金融危机亏的还凶!2022年挪威财富基金损失创纪录的 1640 亿美元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最大主权财富基金之一挪威政府养老基金 2022 年的亏损达到创纪录的 1.64 万亿克朗(约合1644 亿美元),超过此前 2008 年 6330 亿克朗亏损的纪录。

其首席执行官 Nicolai Tangen 周二(1月31日)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市场受到俄乌战争、高通胀和利率上升的影响。与此同时,对金融市场产生了负面影响,这是非常不寻常的。”

这一亏损结束了该基金创纪录的连胜纪录,从 2019 年到 2021 年的三年中,每年的年回报率都超过 1 万亿克朗,总计超过 4 万亿克朗。

(来源:挪威银行,路透社)

在俄罗斯天然气出口量下降后,作为主要原油出口国和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挪威从俄乌战争导致的高能源价格中受益。此外,该基金持有全球约 9,300 家公司的股份,持有所有上市股票的 1.3%。它还投资于债券、非上市房地产和可再生能源项目。

基金 2022 年全年投资回报率为 -14.1%,较基金基准指数回报率高出 0.88个百分点。

股票的回报率为 -15.3%;

固定收益投资的回报率为 -12.1%;

非上市房地产上获得了 0.1% 的回报;

可再生能源项目上获得了 5.1% 的回报。

尽管出现了创纪录的亏损,但该基金的价值总体上,仍同比增长 890 亿克朗或 89 亿美元,部分原因是挪威货币疲软,以及该基金流入创纪录的 1.1 万亿克朗现金流。

2022 年的流入量几乎是 2008 年创下的 3860 亿克朗纪录的三倍。该基金用于投资挪威政府从石油生产中获得的收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