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1月非农前瞻:美国劳动力市场降温 但不足以撼动美联储维持高利率决心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五(2月3日)美国劳工部将发布1月非农就业报告。经济学家预计,1 月非农就业人数增加 19 万人,这将是自 2020 年以来的最小增幅;失业率从 12 月的 50 多年低点 3.5% 上升至 3.6%;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

尽管工资增长仍然稳健,失业率接近历史低点,以及职位空缺高企,美国今年年初招聘人数可能继续放缓,市场预计这将坚定美联储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利率的决心。虽然新增就业人数将是两年多来的最小增幅,但该数据表明,只要通胀持续放缓,劳动力需求就会出现弹性,这有利于经济软着陆。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仍认为,有办法在不出现真正重大的经济下滑或失业率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将通胀降至2%。” 美联储正接近暂停其收紧政策的行动,但利率维持在高位的时间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劳动力市场好转和工资增长放缓需要多长时间。

随着 1 月份的就业报告,美国政府将发布其年度“基准”修订版,并更新用于平滑企业调查中定期季节性波动数据的公式。它还将在家庭调查中纳入新的人口估计数,从中得出失业率。 因此,1 月份的失业率将无法与 12 月份直接比较。

此外,美国职位空缺数在去年底大幅增加,并出乎意料地跃升至 1100 万以上,是去年夏天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迹象显示尽管经济降温,对劳工仍有强劲需求。据悉,这一增长主要受到住宿、食品服务和零售业职位空缺激增的推动,美联储特别担心这两个领域的工资增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多次提到的职位空缺与失业人数之比升至接近创纪录的 1.9。尽管如此,另一项数据显示,去年年底工资和福利增长确实放缓。

去年,美国劳工统计局估计,截至 2022 年 3 月的 12 个月内,美国经济比之前报告的增加了 462,000 个工作岗位;4 月至 12 月的就业数据也将根据新的基准水平和更新的季节性因素进行修正。修订还将影响平均时薪和工作周数。

美国劳工统计局还将修改他们的行业分类系统,这将导致大约 10% 的就业重新分类到不同的行业。它上个月警告说,修订和行业重新分类将影响比年度基准过程中典型的更多的历史数据。

本周数据显示,截至 12 月底有 1100 万个职位空缺,平均每个失业人员有 1.9 个职位空缺。尽管休闲和酒店业可能在 1 月份引领就业增长,但加州 36,000 名罢工的大学员工的回归也可能提振就业。

经济学家将密切关注劳动力,以寻找当前就业增长速度是否会持续的迹象。劳动力参与率,即已找到工作或正在寻找工作的适龄工作美国人的比例,仍比大流行前水平低了整整一个百分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