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美元走软提振油价大涨超4%!多重利好助力,油价有望重回80美元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三(2月8日)亚市盘初,美油交投于 77.42 美元/桶附近;油价周二(2月7日)大涨超4%,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缓解了市场对加息的担忧,地缘紧张局势依然支撑油价,而中国需求恢复也提振了油价。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一)上周美国原油库存意外下降 220 万桶

美国石油协会(API)的数据称,美国上周原油库存意外下降,成品油库存增加。消息人士指出,在截至 2 月 3 日的一周内,原油库存减少约 220 万桶,汽油库存增加约 530 万桶,馏分油库存增加约 110 万桶。

(二)鲍威尔称没想到就业如此强劲,通胀阻击战恐持续“相当长时间”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2月7日)表示,上周五(2月3日)显示就业井喷式增长的报告表明了为什么通胀阻击战将“需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他承认,如果这种经济力道威胁到美联储在降低通胀方面的进展,利率可能需要升至高于预期的水平。

在华盛顿经济俱乐部的一个问答环节中,鲍威尔多次拒绝就此明确表态,即 1 月新增 51.7 万个就业岗位,是否必然会迫使美联储将指标利率目标区间升至目前预期的 5%-5.25% 以上。这一水平意味着美联储将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均加息 25 个基点,然后暂停行动。

在这个充满意外的时期,这是又一份让人惊讶的报告。鲍威尔表示,决策者对两个方向的冲击都持开放态度。如果持续强劲的就业增长导致薪资和物价上涨,就准备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但也认为通胀可能继续降温,尽管就业在增加。鲍威尔称:“我们没有想到报告会如此强劲,但这表明了我们为什么认为这将是一个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过程。”

鲍威尔表示,从历史上来看,目前 3.4% 的失业率是 53 年来的最低水平,或许超过了与“充分就业”相一致的水平,失业率可能需要上升,才能让通胀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

(三)美股大幅收高但交投震荡,投资者消化鲍威尔言论

美国股市周二(2月7日)大幅收高,但交投震荡,因投资者消化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关于美联储可能需要多长时间来抑制通胀的言论。他的评论重新唤起了投资者对货币政策将不那么激进的希望,这种希望在上周五(2月3日)美国强劲的就业报告之后有所动摇。

美股主要股指在鲍威尔讲话期间和之后都出现了剧烈的波动,分析师们表示,波动不太可能很快消散。标普 500 指数中的大多数类股收盘均上涨。能源板块涨幅居前,因原油价格在鲍威尔讲话推动下大涨超过 3%,科技板块和通信服务板块也在涨幅最大的类股之列。

BMO Family Office 的首席投资官 Carol Schleif 表示:“除非我们看到整个经济和全球出现疲软和通胀,否则很难推动市场果断上涨。”

在鲍威尔发表评论后,摩根士丹利表示,他们对美联储 5 月会议的预期更新成再加息 25 个基点,并继续预计 12 月将首次降息。

(四)预计今年亚太地区航班运力将以超预期速度恢复

国际航协预计,今年亚太地区的航班运力将会以超预期的速度恢复,今年全球航空业有望实现收入 7790 亿美元,净利润将达 47 亿美元,并且是自 2019 年以来首次实现盈利。

其中,客运将成为今年全球航空业实现盈利的重要驱动力,全球客运需求料将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 85.5%,客运收入预计达到 5220 亿美元。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一)美联储 3 月加息 25 个基点的概率为 90.8%

据CME“美联储观察”:美联储3月加息 25 个基点至 4.75%-5.00% 区间的概率为 90.8%,加息 50 个基点至 5.00%-5.25% 区间的概率为 9.2%;到 5 月维持利率不变的概率为 0%,累计加息 25 个基点的概率为 22.6%,累计加息 50 个基点的概率为 70.5%,累计加息 75 个基点至 5.25%-5.50% 区间的概率为 6.9%。

(二)挪威对俄罗斯石油产品设置价格上限

周二(2月7日)挪威外交部宣布,对来自俄罗斯的石油产品设置了价格上限,拟对汽柴油等较贵产品设定每桶 100 美元的价格上限,对较便宜的石油产品设定每桶 45 美元上限。这与欧盟采用的最高限价对应。

总体来看,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缓解了市场对加息的担忧,美元走软提振油价攀升,亚太地区航班运力或将以超预期速度恢复,需求前景乐观支撑油价。多重利好助力油价有望重回 80 美元/桶上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