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俄主动减产或有助于国际油价筑底 美油有望攻克80关口

文 / IreneLim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一(2月13日)亚市盘初,美油交投于 79.24 美元/桶附近;油价上周五(2月10日)上涨近 3%,受益于在西方对俄罗斯的原油和燃料实施价格上限后,俄罗斯宣布计划在下个月减少石油产量。

此外,投资者仍担心美联储需要继续推高利率以抑制通胀,美联储的举措打压了对包括大宗商品在内的风险资产的胃口。白宫表示,俄罗斯周五(2月10日)宣布的削减石油产量的计划显示了总统普京愿意将能源等资源用作武器的程度。尽管采取了这一举措,但莫斯科在欧佩克 的合作伙伴表示,他们不会提高产量来弥补减产。

影响油价利多因素

俄主动减产或有助于国际油价筑底

俄罗斯宣布从 3 月起将原油日产量削减 50 万桶,约为俄罗斯目前日均原油产量的 5%。分析人士预计,国际油价或将形成更为坚实的底部。

俄罗斯副总理诺瓦克当天表示,俄罗斯决定不向直接或间接支持对俄石油限价的经济体出售石油,因此决定减产。俄下一步将根据市场情况调整原油产量。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此次主动减产一方面是为了应对西方国家制裁,另一方面也是希望改变被迫提供大幅油价折扣的局面。

美国维兰德拉能源合伙公司(Velandera Energy)首席财务官 Manish Raj 表示,俄罗斯减产并不是由于俄不能在市场上销售石油产品,而是要释放其愿意降低产量而非降价的信号。

分析人士认为,俄罗斯此次宣布减产将显著改变市场预期,加上天气回暖后北半球石油需求出现季节性升高,以及美国重新增加战略原油储备等,油价下行压力进一步减轻,有助于形成比较坚实的底部。

欧佩克秘书长 Haitham Al Ghais 周日(2月12日)表示,欧佩克预计今年石油需求将超过疫情前的水平,达到近 1.02 亿桶/日。预计到 2025 年需求将进一步升至 1.1 亿桶/日。

影响油价利空因素

(一)俄罗斯起草法案对石油出口折扣设置上限

俄罗斯国家杜马在周六(2月11日)晚些时候提出了一项法案,规定了俄罗斯石油出口的折扣。根据提议的法案,4 月份俄罗斯石油价格对布伦特原油的折扣将限制在每桶 34 美元,5 月份降至 31 美元,6 月份降至 28 美元,7 月份降至 25 美元。

沙特阿美将在 3 月向至少四家亚洲炼厂按合同全额供应原油

几名知情人士上周五(2月10日)表示,沙特阿拉伯国家石油公司已经告知至少四家北亚客户,他们将在 3 月收到按照合同全额供应的原油。

世界最大石油出口国沙特阿拉伯意外调高其旗舰产品阿拉伯轻质原油(Arab Light)3月官方售价(OSP),由于憧憬需求回升,特别是在中国放弃清零政策后,寄望来自中国的需求回升。

ING Groep NV 大宗商品策略主管 Warren Patterson 表示:“随着 2023 年的到来,投资者将关注全球增长放缓,但挑战在于如何平衡这一点与中国的复苏。”

(二)美股纳斯达克指数收跌,因美债收益率上升

美国股市纳斯达克指数上周五(2月10日)收盘下跌,原因是在美债收益率指向利率会升至更高水平后,巨型成长股承压,而且网约车公司 Lyft 的股价在发布低迷获利预估后暴跌。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至逾一个月最高,周四(2月9日)进行的30年期国债标售需求疲软。

CFRA Research的首席投资策略师 Sam Stovall 表示,“投资者想知道,债券市场在告诉我们哪些经济指标没有告诉我们的信息,债券收益率上升将对高增长的科技公司产生更不利的影响。”

不过,由于俄罗斯计划削减原油供应,油价攀升,能源股出现反弹,帮助推高了道指和标普 500 指数。

纳斯达克指数今年以来首次出现周度下跌,跌幅为 2.41%,而标普 500 指数本周收跌 1.11%,道指下跌 0.17%,本周由美联储官员的鹰派评论和超过一半的标普 500 指数成分股的季报主导。

然而,本月强劲的就业数据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评论激起了人们对利率可能需要攀升到何种水平的担忧。投资者正在等待本周的 1 月消费者通胀数据,以看清美联储的加息路径。

总体来看,尽管沙特阿美将在 3 月向亚洲炼厂按合同全额供应原油,但俄罗斯宣布计划在下个月减少石油产量,或将在中期主导油价走向,加之天气回暖后北半球石油需求出现季节性升高,以及美国重新增加战略原油储备等,油价下行风险减轻,有望重回 80 美元/桶上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