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3月加息50个基点几无悬念?欧洲央行紧缩周期或更长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本月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央行打算在 3 月份将存款利率再上调 50 个基点。经济学家相信她的表态,在 2 月 10 日至 15 日期间接受调查的所有 57 位经济学家都预计,存款利率将在 3 月 16 日的会议上升至 3.00%。

路透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至少再加息两次,在第二季度将终端利率提高至 3.25%。绝大多数受访经济学家表示,利率升至更高水平的可能性更大。

调查中值显示,欧洲央行将在下个季度进一步加息 25 个基点,使得最终存款利率达到 3.25%,再融资利率为 3.75%。调查预期没有形成明确的共识。56 位受访者中有 26 位预计下个季度加息 25 个基点;19 位预计加息 50 个基点;九位预计利率维持不变;另有两位预计欧洲央行将加快紧缩步伐并加息75个基点。

DWS Group 分析师表示:“鉴于潜在通胀压力持续居高不下,我们对欧洲央行的看法存在上行风险。”

调查显示,除了将存款利率上调 50 个基点外,欧洲央行还将在下个月对再融资利率进行同样的调整,将利率从 3.00% 上调至 3.50%。

比利时国家银行行长兼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成员 Pierre Wunsch 本月早些时候表示,加息幅度可能超出市场预期。 市场目前定价的最终存款利率为 3.50%。

官方数据显示,使用欧元的 20 个国家的通胀率从去年 12 月的 9.2% 降至上月的 8.5%。尽管民调显示将继续下降,但预计至少要到 2025 年才能达到欧洲央行 2.0% 的目标。

欧洲央行决策者兼西班牙央行行长 Pablo Hernandez de Cos 周三(2月15日)表示,鉴于近几个月的一系列积极发展,通胀下降速度可能快于此前的预期。

尽管成本飙升,消费者仍在继续支出,上个季度经济增长了 0.1%。尽管民调显示本季度经济将收缩 0.2%,但预计第二季度将实现 0.1% 的增长。

第一季度的预测比 1 月份的调查略有上调,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预测分别为增长 0.2% 和 0.3%;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 0.4%,然后在 2024 年加速增长至 1.2%。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