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商品期货收盘多数上涨,突发缅甸禁矿,沪锡暴涨12%封涨停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金融界4月17日消息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商品期货多数上涨,沪锡涨停,创今年2月24日以来新高。玻璃涨超4%,鸡蛋涨超3%,沪镍、生猪涨超2%,花生、20号胶、不锈钢、工业硅、橡胶、苹果、白糖、PVC涨超1%;豆油、锰硅、沪银、沪金跌超1%。

  外盘方面,伦敦金属交易所锡期货价格上涨10%,达到2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

  

  

  消息面上,4月15日缅甸佤邦中央经济计划委员会文件显示,“为及时保护佤邦剩余锡矿资源,在不具备成熟的开采条件之前,暂停一切矿产资源的开采和挖掘,8月1日后矿山停止一切勘探、开采、加工等作业”。

  据海关数据,2022年国内从缅甸进口锡矿总量约为18.73万吨,约占国内锡矿进口总量的76.82%。据SMM估算,2022年从缅甸进口锡矿的金属量约占国内供应总量的1/3。

  据了解,2022年缅甸锡矿出口收入占缅甸财政收入约31%,向缅甸佤邦上缴税收仅有25-30%,但缅甸佤邦人口约占缅甸总人口约为1%,锡矿出口收入是缅甸佤邦财政的重要来源。根据部分锡冶炼企业表示,锡矿出口创收是缅甸佤邦财政的重要来源,后续或很难完全暂停锡矿开采及出口,但当局可能会整合当地锡矿资源,关停部分尾矿或小型矿山,锡矿供应量将减少。

  不过目前市场上云南40%锡矿加工费依然为13000-13500元/吨,锡矿加工费暂未出现大幅波动。据SMM调研,上周云南地区锡冶炼企业开工率为58.94%,较前值60.9%下降1.96%,其中某两家冶炼企业分别减停产。

  光大期货:缅甸佤邦禁矿使得国内锡矿面较大缺口 沪锡大几率强势上涨

  缅甸佤邦发布通知暂停一切矿产资源的开采与挖掘,受此消息影响,国内锡价大幅上涨。光大期货最新点评称,根据海关数据,国内锡矿对外依赖度在45%-50%附近,来自缅甸的进口矿占比高达80%左右。据当地贸易商称,佤邦地区锡矿产量占缅甸产量的70%以上。虽然近两年,来自于刚果(金)、玻利维亚和秘鲁的进口矿显著增长,但是全球近10年锡矿资本开支明显走低,未来3年几无新增矿山投产,其余各国对于国内进口矿补充十分有限。若禁采政策实施落地,国内将面临巨大的锡矿缺口难以填补。

  短期来看,佤邦禁采矿山的消息将令市场忽视目前基本面供需的宽松局面,价格有较大几率强势上涨。但若内盘价格连续大幅上升,将引发冶炼企业套保需求和矿山点价,一旦卖盘力量增强,将加剧目前价格的脆弱性,价格或将快速掉头。总体而言,锡价短期内波动幅度剧烈。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