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中国发布最新PMI数据, 9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维持缓慢恢复态势

文 / 夏洛特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10月1日公布的2023年9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录得50.6,较8月微降0.4个百分点,近五个月来第四次处于荣枯线上方,显示制造业景气度持续恢复。

据财新最新数据,9月工业金属、化工品、原油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推动制造业成本上升,制造业购进价格指数录得今年2月以来新高。得益于市场需求较好,制造业企业得以将高成本向下游传递,制造业出厂价格结束连续六个月的下跌,9月指数站上荣枯线。

从财新中国制造业PMI分项指数看,9月制造业供给和需求同步扩张。此前高温天气对部分企业造成不利影响,9月生产回补,生产指数在扩张区间上升,新订单指数在扩张区间下降,新出口订单指数仍然低于荣枯线,但也有回升,显示新订单总量的增长主要靠内需改善带动。PMI数据显示,工厂活动在9月份首次扩张,这进一步增加了显示中国经济已经触底的一系列指标。尽管9月份工厂产出和新订单仍保持在扩张区域,但外部需求仍然疲软,出口订单指数连续第三个月收缩。

由以上数据可知,中国的工厂活动在9月份的扩张速度有所放缓,尽管产出有所增加,但低迷的外部需求对前景产生了压力。

财新智库高级经济学家王喆表示,9月制造业景气度继续维持缓慢恢复态势。供求双双扩张,价格指数上涨,采购量和原材料库存稳步增加,不过外需疲弱,就业承压,企业家乐观情绪也降至低点。过去几月,政策密集出台,宏观经济呈现企稳迹象,不过修复基础仍不稳固,国内需求依然不足,外部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就业市场压力仍然偏大。下一阶段,前期各项稳经济政策落地见效情况应是关注重点,稳就业、增收入等关键环节或需进一步加力。“经济复苏尚未找到坚实的基础,国内需求不足,外部不确定性增加,就业市场面临压力。”

未来一年,工厂业主的信心降至12个月来的最低点。调查显示,消费品、投资品和中间品的生产商都削减了员工。由于化学品、原油和工业金属价格上涨,原材料成本自1月以来以最快的速度上涨。

中国面临着重振停滞不前的经济增长的艰巨任务,分析师呼吁在近几个月的零星支持措施之上采取更积极的步骤。

王喆表示:“经济稳定政策的实施和有效性应该成为下一个关注焦点。可能需要更多的努力来增加就业和收入。”

为了支持经济增长,央行在9月份削减了银行必须持有的现金数量。

标普全球评级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我们预计中国政府在未来几个月内不会采取大规模的财政或货币刺激政策。”“尽管政策刺激有望给企业和银行带来更多痛苦,但这也表明中国继续摆脱无效的、债务驱动的增长。”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