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资讯>正文

加拿大碳税政策引发轩然大波,特鲁多面临巨大挑战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总理贾斯汀·特鲁多决定为暖气油提供为期三年的碳税豁免,旨在为乡村和低收入家庭提供有针对性的救济,该国能源部长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如此表示,同时他捍卫碳定价的总体必要性以实现气候目标。

然而,批评人士认为,特鲁多上月的出人意料之举将削弱自2019年以来政府的标志性气候政策。

这一逆转为保守党领袖博励治(Pierre Poilievre)带来了政治上的助力,尽管选举直到2025年才举行,但是他在民意调查中远远领先自由党总理。普利韦尔尚未概述自己的气候政策,但他誓言在当选后“取消”碳税。

"暖气油的价格是天然气的两到四倍。它在2022年上涨了75%,"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长乔纳森·威尔金森(Jonathan Wilkinson)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说。“如果你看一下通常使用暖气油的人,这些人通常经济状况较差。”

根据官方数据,只有约3%的加拿大人使用暖气油,他们大多集中在大西洋沿岸,那里自由党的议员有很强的代表性。

特鲁多的政治遗产与碳税的成功紧密相关,尽管省长们呼吁将豁免政策扩大到天然气,以使全国受益,但他已排除了进一步的豁免。但支持者说,这一举措已经破坏了碳定价计划。

加拿大气候研究所的执行副总裁戴尔·博金(Dale Beugin)说:“将这视为一个可负担性问题是在误解碳定价。”“加拿大人支付联邦碳税后,不论他们减少了多少排放,都会每季度获得退款,70%-80%的人通过退款获得的钱比他们支付的碳税还多。” 博金说,“这创造了一个政策将再次改变的期望,如果你大声疾呼,政府就会收回豁免政策,”

威尔金森表示,碳定价是“应对气候变化的有效方式”,政府气候计划所关联的排放削减中有相当大一部分与污染费有关。

尽管它们在政治上颇具争议,但是约有50个国家采取了一定形式的碳定价政策,是10年前的两倍。

加拿大气候政策倡导组织“清洁繁荣”的执行主任迈克尔·伯恩斯坦(Michael Bernstein)说,“在加拿大,碳税分为两个层面:一个是消费者购买燃料时支付的层面,另一个是根据工业排放量而确定的层面。工业占据了加拿大排放的约40%, ”

特鲁多已经签署了巴黎气候协定,并将目标定为在2050年实现净零排放。在接受采访时,普利韦尔的办公室没有回答是否支持取消工业碳定价,也没有透露是否有净零排放的目标。

“特鲁多急于转移对碳税混乱政策的失败,现在不公平地惩罚那些不居住在自由党执政选区的家庭。”博励治的发言人塞巴斯蒂安·斯卡姆斯基(Sebastian Skamski)说,“明智的保守党将专注于技术,而不是税收。”

威尔金森表示,博励治的气候政策正在伤害加拿大,这是因为计划进行数十亿美元清洁技术投资的公司需要政策的确定性。这位部长表示,“在许多不同领域缺乏一定确定性的情况下,许多公司正在反思重大资本投资。碳定价就是其中之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