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刚进入2022年,全球第一家加息的央行可能是?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随着市场迈入2022年,波兰很可能将成为实施今年全球第一家加息的央行,从而加大打击通胀的力度。

在波兰央行大幅上调2022年通胀预期后,彭博对17位经济学家进行了调查,其中15位经济学家预计,波兰央行将于周二(1月4日)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2.25%。

在过去三次会议上三次上调借贷成本后,波兰货币政策委员会目前仍在努力追赶该地区的同行匈牙利和捷克,这两个国家的政策制定者推出了欧洲最激进的举措,以遏制价格的螺旋式上涨。波兰央行行长Adam Glapinski上周表示,通胀将在6月份见顶,达到8%以上,并暗示需要进一步加息。

“理事会将上调50个基点,”荷兰国际银行(ING Bank Slaski)的经济学家Piotr Poplawski说,通胀预期不断上升,工资-物价螺旋上升的风险也越来越大。“这些因素可能会导致通胀在2023年底回到通胀目标的上方范围。”

Glapinski将于当地时间周三下午3点召开新闻发布会,讨论这一决定。

推动通胀飙升的是天然气和能源价格的飙升,这一因素预计将持续到2022年。这将继续对货币政策委员会构成挑战,该委员会将进行重大改组,因为几乎所有成员都将在3月底更换。

周二的会议将是利率制定者Kropiwnicki和Eugeniusz Gatnar在被参议院取代之前的最后一次会议。参议院将于下周选举前财政部副部长Ludwik Kotecki和经济学教授Przemyslaw Litwiniuk和Joanna Tyrowicz加入10人小组。

这三个国家都主张提高利率,而Gatnar上周表示,如果12月通胀率超过8%的预测在周五得到证实,那么“加息50个基点将是合适的”。11月,波兰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增幅飙升至7.8%,为2000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另一个担忧是持续的疫情及其可能削弱经济增长,这是央行此前不愿在今年收紧政策的一个主要因素。政府重新实施了一些社交距离限制,但放弃了全面封锁协议。

“预计的利率上调幅度可能更高,但由于奥密克戎变种而增加感染的风险仍然很高,”荷兰国际集团的Poplawski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