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加拿大通胀持续上行 央行会议加息已成定局?民众担忧情绪增加

文 / 小杰 来源:FX168

在加拿大央行的一项调查中报告称,加拿大企业目前面临的供应链紧张、劳动力短缺及其市场需求强劲等挑战,而这将引发对通胀的担忧,并加剧对最早下周加息的预期。

加拿大央行对各大企业高管们的进行了季度数据调查,超过三分之二的高管们认为预计未来两年的通胀率都将超过 3%。近 80% 的受访者表示,劳动力短缺正在加剧,而他们的公司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出现无法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

产能方面的限制外加正在面临的强劲市场需求。超过三分之二的受访者表示未来的销售指标正在得到改善,62% 的高管预计他们将在明年增加对机械和设备的投资,80% 的高管计划增加就业岗位和薪资。该报告收集的最新证据表明,在因 omicron 变体引发新的封锁之前,加拿大的经济状况在 2021 年的最后几周表现相对强劲。

上升的工资和通胀预期只会加固投资者们对利率将很快上升的预期。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今年将加息六次,1 月 26 日加息的可能性为 70%。

报告发出后,加元继续扩大涨幅,在多伦多交易时段上午 10点左右,美元兑加元上涨 0.4% 至 1.2540。加拿大 10 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 1.814%,接近疫情开始以来的最高水平,高于 2019 年 3 月以来的任何时段的收盘价。

另一项消费者预期调查显示,加拿大家庭还预计未来几年通胀率将保持在 3% 以上。当被问及他们对未来通胀率的预期时,加拿大民众普遍预计明年通胀率为 4.89%,两年后为 4.12%,五年后为 3.5%。同时,加拿大民众对个人财务状况和偿债能力的信心创历史新低。

最新的 MNP 消费者债务指数在过去一个季度暴跌 7 个点至 88 点,这是自 2017 年 6 月成立以来的最低水平。调查发现,近一半的加拿大民众(45%)不相信他们今年有能力支付基本生活费用。谈到债务水平,43%的受访者担心他们目前的欠债过多。随着加拿大央行正在为今年的第一个基准利率决定做准备,加拿大民众对自己的财务状况担忧日益增加。

MNP 总裁格兰特·巴齐安(Grant Bazia)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大流行近两年来,加拿大人的财务信心已达到创纪录的低点,家庭债务变得越来越令人担忧。随着假期过后应付账单的到期,加拿大民众的财务乐观情绪通常都会减弱,但今年加拿大民众对财务的不安全感更加严重,这可能是由于 Omicron 变体毒株导致的,通胀和利率的上升也是原因之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