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数字美元将临?美联储副主席:有助于确保金融体系稳定 加密资产与数字货币“越来越受欢迎”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副主席布兰纳德(Lael Brainard)表示,随着其他国家开发的加密资产和数字货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创建官方的数字美元可能有助于确保金融系统的稳定。

据路透社报道,布兰纳德在提前公布的证词中表示,在评估未来的数字金融系统时,正谨慎考虑要如何让大众随时获得安全的央行发行货币。布兰纳德指出,美联储意识到不采取行动将存在风险,就像采取行动也存在风险一样。

(来源:路透社)

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对央行数字货币(CBDC)的必要性仍存在分歧,并且刚结束为期3个月的谘询期。

美联储也表明,如果没有获得白宫和议员的明确支持,就不会选择推出。全球从欧洲央行(ECB)、日本央行(BOJ)到英国央行(BOE),当前都在研究CBDC的发行。中国目前正在试行数字人民币,全球共9国已推出自己的数字货币,另外有87国正在探索这一选项。

新冠疫情期间,暴风成长的加密货币因监管松散,加上近期稳定币引发的风险,也再度成为投资人关注的焦点。稳定币TerraUSD(UST)崩盘后,5月加密货币市场急剧下滑,加密货币龙头比特币已从2021年11月的高点腰斩。

布兰纳德表示,这次的事件强调确立监管的必要性,借此为消费者和投资人提供保护,保障金融稳定,并确保整个金融体系的公平竞争和创新。布兰纳德也认为,美国推动自己的CBDC,将能够保护美元在全球的重要地位。

早在2021年8月,布兰纳德就曾发表谈话,在阿斯彭研究所经济战略小组的讲话中,她强烈支持美国央行数字货币。她将其他国家取得的进展,列为美国推进数字美元研究的关键原因。

“如果你在世界上其他主要司法管辖区拥有数字货币、CBDC产品,而这是美国所没有的,对我来说,这听起来不像是一个可持续的未来,”布兰纳德当时提到。

美国的犹豫也许是其部分人口情绪的征兆,爱沙尼亚区块链公司Guardtime此前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称,美国公民对CBDC的热情较低。

近20%的美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永远不会使用数字美元,与接受调查的其他九个国家相比,这一数字要高得多。然而,58%的美国人表示他们将在一年内采用CBDC。

布兰纳德担忧,市场出现一两个稳定币可能占据主导地位。她警告说,这将对家庭和企业造成影响。“他们只会失去获得政府支持的安全结算资产的机会,这当然是货币一直提供的,”布雷纳德说。

就美国国内而言,CBDC还可以通过简化政府援助发放,以及更容易获得数字现金来帮助加强金融包容性。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