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欧元汇率猛跌,欧洲央行面临艰难选择:或引发更大经济衰退

文 / editor1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元美元汇率跌至平价,也将欧洲央行推到了墙角,留给决策者的只有痛苦而经济代价高昂的选择。

如果让欧元进一步贬值,将会推高已经创纪录的通货膨胀率,让物价增长率继续保持高风险,目前物价增长率远高于欧洲央行2%的目标水平。

但要想让欧元跌至20年来的低点,就需要更迅速地升息,这可能会让经济雪上加霜,现在的欧洲经济本已面临衰退,同时还有天然气短缺隐现、高昂的能源成本、购买力正在削弱几大问题。

到目前为止,日本央行一直在淡化这个问题,即使汇率真的很重要,但仍表示并没有汇率目标。在周四公布的6月政策会议记录中,日本央行也没有显示出特别的担忧。但目前市场的波动太大,不容小觑。

法国外贸银行欧洲宏观研究主管Dirk Schumacher表示:“欧元走软强化了欧洲央行落后于形势的观点。考虑到目前的通胀水平,欧元走强将相当有帮助,这样能降低通胀。”

今年欧元兑美元已经下跌了约10%,迄今为止贸易加权货币只下跌了3.3%。这提高了进口成本,尤其是能源和其他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的进口成本,使得所有商品都更加昂贵。欧洲央行经常引用的研究表明,汇率贬值1%,会在一年内使通货膨胀率上升0.1%,在三年内最高可达0.25%。

更多的弱点?

问题在于,经济基本面的指向令欧元更加疲软。

首先,欧洲央行和美联储的行动速度截然不同。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明确表示,他愿意冒着经济衰退的风险,通过大幅加息来降低通胀,但欧洲央行仍在逐步退出过去10年通胀过低时所实施的异常宽松政策。

欧洲央行将在本月首次加息,但预计要到9月才能将存款利率从负利率区间上调出去,任何进一步的举措都将受到衰退风险的影响。自6月中旬以来,欧元区的经济前景恶化得如此严重,市场目前预计欧洲央行仅会收紧135个基点。

而美联储已经加息数次,包括上个月加息75个基点,预计还将再加息180个基点。这让美国投资者获得了更高的利润,因此他们将资金撤出欧洲,在此过程中削弱了欧元。

其次,欧元区对能源的巨大依赖,主要是俄罗斯的天然气,也使经济更容易受到乌克兰战争的影响,这自然会拖累欧元。

荷兰国际集团在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面对日益迫近的经济衰退风险,加上欧元是顺周期货币,欧洲央行可能无法以更激进的加息措施来捍卫欧元。"

最后,欧盟的能源账单推高了进口成本,出现了罕见的经常性账户赤字。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资金外流也会削弱欧元。

由于欧元区19个国家受到的影响各不相同,任何抵制措施都可能难以达成共识。为了支撑欧元,欧洲央行可能会发出更激进的政策收紧信号,包括9月加息50个基点,以及在10月和12月进一步加息。

但由于市场已经预期到这些措施,欧洲央行也必须至少部分配合美联储的举措,降低通胀高于其他所有优先事项,即使这可能导致衰退加剧。

这样的消息,即使对欧元有利,也可能引发欧元区外围国家的欧元抛售,引发对债务可持续性的担忧。欧洲央行还必须推出已经准备好的债券购买计划,限制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和希腊的借贷成本上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