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会被通胀数据蒙骗!美联储戴利:对9月加息75个基点持开放态度,利率路径不会出现“驼峰”

2022/08/12 16:54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美国CPI和PPI均显示出降温迹象,这个令市场押注美联储将放缓升息速度,对此,美联储官员戴利接连两日“泼冷水”,她指出,对9月加息75个基点持开放态度,认为利率路径不会出现“驼峰”。

旧金山联储主席戴利周四表示,虽然9月份加息0.5个百分点是“合理的”,但她对更大幅度加息以对抗过高通胀的可能性持开放态度。

“我仍然认为50个基点是正确的,但如果数据发展不同,我对75个基点持开放态度,”戴利对彭博电视台表示,她不希望被近期通胀数据的改善“蒙骗”,并指出在美联储9月20-21日召开下次会议之前,将会有更多就业和通胀数据出炉。

在戴利发表强硬言论的前一天,美国劳工部公布7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前月没有上升,周四公布的7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则意外下降。

通胀持续放缓的迹象让利率期货交易商纷纷押注美联储加息50个基点,而戴利认为美联储最有可能在即将召开的议息会议上加息0.5%。

股市也因美联储将很快放慢加息速度的预期而上涨。不断上涨的股价有可能使美联储通过提高借贷成本来收紧金融环境和减缓经济增长的部分努力付之东流。

“我们不希望金融状况放松,”她指出,她不仅会关注股市,还会关注企业和消费者的借贷成本,以及大幅上升的抵押贷款利率,以衡量金融状况。她说:“我真的希望这些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保持紧张状态。”

戴利驳斥了市场预期,即在本轮加息之后,央行将迅速降息。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交易的利率期货价格显示,投资者预计美联储明年将降息约50个基点。

“我没有看到这种驼峰状的部分,即我们将利率提高到非常高的水平,然后再将其降低,”戴利告诉彭博电视,“我认为应该把它们提高到一个我们认为合适的水平,然后保持在这个水平。”

自今年3月以来,美联储已将短期政策利率从接近于零的水平上调至目前2.25%-2.5%的区间,戴利重申了她的观点,即今年利率需要升至3.4%左右,明年还要更高,以限制经济增长并降低通胀。

戴利在接受采访时多次提到,尽管本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价格压力略有缓解,但今年消费者购买相同商品和服务的价格仍比去年高出8.5%。

“通货膨胀太高了,”她说。

编辑:B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