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系好安全带!通胀面临飙升风险 欧洲央行或宣布大幅加息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周四(9月8日),欧洲央行(ECB)利率决议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由于生活成本不断上涨,甚至有可能飙升到更高的水平,预计欧洲央行将在本次会议上大幅加息。

外界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在此次会议上会继续加息至少50个基点,甚至75个基点。为遏制通胀进一步恶化,欧洲央行7月启动十余年来首次加息,将欧元区三大关键利率均上调50个基点。

欧洲央行执委会成员施纳贝尔(Isabel Schnabel)在杰克逊霍尔的讲话为本周即将召开的政策会议定下基调。在未来的几个月里,欧元区的通货膨胀率预计将上升到至少10%,并存在进一步飙升的风险,因此周四大幅加息75个基点当然是有可能的。

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称,欧洲央行加息50或70个基点都不会让我们感到意外。考虑到贸易冲击、经济增长放缓和全球风险情绪的重要性,加息50或75个基点可能不会给欧元带来太多好处。

欧洲央行观察人士、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首席经济学家Holger Schmieding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由于前置加息对通胀预期的影响可能比更渐进的方式更大,因此加息75个基点可能是合理的。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已被消化,但它仍可能加剧债券市场的紧张局势。”

最近,通过北溪一号管道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中断,不仅推低了股市,增加了欧洲经济衰退的风险,还将意大利政府10年期国债收益率推至4%——这是自6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

意大利的高收益率(远高于德国)意味着,罗马的政府债券必须支付更高的借款成本,加剧了人们对其巨额债务的担忧。

最新数据显示,欧元区8月通胀率升至9.1%,再度创下历史新高,且高于市场预期。这令欧洲央行在9月8日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继续大幅加息的压力倍增。

由于能源价格持续承压,预计未来几个月欧元区通胀率将达到两位数水平。与此同时,随着消费者感受到痛苦并缩减消费,企业在能源价格高企的情况下苦苦挣扎,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逼近该地区。

法国外贸银行(Natixis)分析师Dirk Schumacher在一份给客户的研究报告中表示:“尽管政府将部分‘买单’,但私营部门在这种收入冲击中受到保护的程度是有限的。消费者信心在过去几个月里下降到历史最低水平,这表明家庭意识到政府支持的局限性。还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能源密集型行业的企业正在减产。”

量化紧缩

鉴于通胀前景,预计欧洲央行将牺牲经济增长,以稳定通胀预期,因为这是该行的核心使命。

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首席分析师Mark Wall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欧洲央行官员近期言论的一个关键信息是,加息周期对衰退的敏感度将低于我们的预期。”

他补充说:“我们将终端利率预期上调了50个基点,至2.5%。”欧洲央行的基准利率目前为零。

德意志银行认为,欧洲央行“中性”利率——稳定经济的最佳水平——在1%到2%之间,随着通胀风险的上升,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可能需要考虑将利率提高到高于这一水平的水平,进入紧缩区间。

当然,这也引发了有关量化紧缩(QT)的问题——量化紧缩是对央行收缩资产负债表的技术描述。欧洲央行尚未讨论出售资产的问题。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师Anatoli Annenkov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对欧洲央行信誉的威胁,我们也想知道为什么没有讨论量化紧缩。不使用QT意味着更高的利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