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别指望政策很快转向!最新调查:美联储本月料再升息75个基点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最新一项调查显示,美联储下周将再度加息75个基点,且政策可能不会很快转向。

周二(9月13日)公布的路透(Reuters)调查显示,美联储下周将再次升息75个基点,并可能在政策利率最终见顶后较长一段时间内维持利率不变。

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9月20日至21日的会议上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但政策制定者并未采取什么措施来回击这一预期。以美联储偏爱的通胀指标衡量,目前的通胀率是2%目标的三倍多。

大多数经济学家(72位经济学家中有44位)预计,在6月和7月两次加息后,美联储下周将上调联邦基金利率75个基点,而一个月前只有20%的经济学家这么预测。

如果这一目标实现,将使政策利率升至3.00%-3.25%的目标区间,为2008年初全球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以来的最高水平。其余39%的人仍预计加息50个基点。

对更大幅度加息预期的转变,已将美元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推高至20年来的高点。据预测,在今年剩余时间和明年年初,美元将继续保持主导地位。

“如果说美联储最近几个月的语气发生了变化,那就是朝着更坚定地承诺降低通胀的方向,即使有经济下滑的风险,”美国银行证券公司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说,他也在被调查行列中。

和许多参与调查的人一样,Gapen最近改变了预期,认为美联储下周将加息75个基点,而不是原先的50个基点。

但如此迅速地提高借贷成本也有其自身的风险。调查显示,未来一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45%,与之前的预测持平,未来两年发生衰退的可能性从50%上升至55%。

调查显示,过去两个季度,全球第一大经济体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萎缩,预计至少到2025年之前,美国经济增速将低于2%的长期平均趋势水平。

经济学家表示,如果通胀率下降,9月会议的利率前景可能会改变。美国劳工部将于周二公布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接受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截至8月份的12个月里,CPI将上涨8.1%。

调查显示,美联储是否会放缓收紧货币政策的步伐,在11月1-2日的政策会议上是升息50还是25个基点,都处于处于摇摆不定的边缘。

对于美联储何时何地停止升息,经济学家们仍没有达成共识,同样,对于何时开始降息也没有达成共识。

在预计到2023年底之前会有一次降息的经济学家中,有47%的人预计至少会有一次降息,低于上个月调查中57%的预期。

在回答了另外一个问题的受访者中,超过80%的人认为,一旦联邦基金利率达到峰值,美联储更有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而不是迅速下调利率。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曾表示,他和其他政策制定者将在需要时尽可能提高利率,并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利率不变,以将通胀降至2%的目标水平。

“我们只是不认为美联储明年会降息,那太早了。他们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通胀正朝着目标持续下降,”受调查的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高级经济学家Sal Guatieri说。

调查显示,尽管以CPI衡量的通胀率预计今年和2023年的平均水平分别为8.0%和3.7%,但紧张的劳动力市场预计将支撑价格压力。

美国的失业率从7月份的3.5%升至8月份的3.7%,预计今年的平均失业率将升至3.7%,并在2023年和2024年攀升至4.2%。

然而,在另一个问题中,30名受访者中有16人给出的失业率中位数为5%,他们说,要把通胀率降至2%,失业率还需要大幅上升。另外14个受访者表示,失业率不需要大幅上升。

“申请失业金压力可能会被减轻……而不会大幅增加失业率是美联储的一厢情愿,”荷兰合作银行高级美国策略师Philip Marey也在调查之列。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