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可能在加息上“做过头”!美国银行警告:美联储过度紧缩恐导致经济衰退

2022/09/14 11:25来源:FX168

文章要点:

1.美国银行策略师Mark Cabana称,美联储可能在加息上走得太远。

2.Cabana指出,美联储今天采取的紧缩措施可能会在未来造成过度紧缩的风险。他对5%的失业率和可能出现的衰退发出警告。

3.Cabana认为,在劳动力市场出现放缓之前,美联储一直在忽视不断下降的通胀数据,而这令经济面临硬着陆的风险。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策略师Mark Cabana周二(9月13日)警告称,美联储可能会过度加息,直至美国经济陷入衰退,因为在看到就业市场进一步放缓之前,美联储官员可能会忽视不断下降的通胀数据。

Cabana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可能会做得过头。”

在他发表上述言论之前,美国8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报告显示,通胀率为8.3%,低于7月份的8.5%,但高于预期的8.1%。

此份美国8月CPI数据的发布日期可谓颇为敏感,因为在短短一周后美联储就将召开9月议息会议,这意味着周二的CPI数据将是美联储决议前最后的一份重磅经济指标。

芝加哥商业交易所的FedWatch工具显示,金融市场已经完全消化了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下周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

在美国CPI数据公布后,有“新美联储通讯社”之称的华尔街日报记者Nick Timiraos撰文称,美国上个月通胀升温,使美联储有理由在下周的会议上至少加息75个基点,并增加了未来数月大幅加息的可能性。

但Cabana表示,决策者似乎更关注火热的就业市场,而等待就业市场放缓才放松强硬政策可能是错误的。

他说:“我们认为,美联储将试图坚持这种在更长时间内维持较高利率的说法,但他们将看到经济数据走软,而他们今天采取的紧缩措施可能会在未来造成过度紧缩的风险。”

(截图来源:Business Insider)

Cabana称,这增加了经济硬着陆的可能性。他预测,如果美联储过度紧缩,可能会使经济陷入衰退,失业率达到5%。

Cabana同时警告称,今年夏季紧缩政策的效果可能要到2023年初才会显现,这也让情况变得更加复杂。他补充称,量化紧缩“需要一段时间才能真正开始见效”。

DoubleLine Capital首席投资官、有着“新债王”之称的Jeffrey Gundlach近日也担忧美联储在加息方面可能会做得过火。

尽管Gundlach认为美联储可能会在下次会议上加息75个基点,但他本人更倾向于只加息25个基点,因为他担心美联储可能会过度引导经济,并且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观察之前加息产生的效果。

此外,方舟投资(ARK Invest)掌门人、有“女版巴菲特”之称的Cathie Wood上周也抨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称,如此激进地加息就是个“错误”,美国当前的高通胀正在转变为通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卡托研究所第40届年度货币会议上表示,为了抑制通胀,将继续采取强硬措施,以遏制物价上涨压力。鲍威尔此番言论暗示美联储很可能会继续大幅加息。

当地时间9月8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表示,汽油价格下降可能会缓解8月份的整体消费价格通胀,但通胀前景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编辑:TI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