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量化宽松尾声!俄罗斯央行关键利率下调至7.5% “便宜贷款限制经济衰退”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俄罗斯央行周五将其关键利率下调50个基点至7.5%,这表明其降息周期可能接近尾声,因为通胀预期上升并且省略了关于研究需要未来的削减。

鉴于高通胀环绕,俄罗斯央行现在预计2022年消费者价格将上涨11%-13%,而此前的预测为12%-15%,这支持了降息的决定,并且经济需要更便宜的贷款来限制下滑。

这是今年第五次预定的董事会会议,也是第六次整体下调主要利率。在莫斯科于2月24日向乌克兰派遣武装部队后,中央银行将其关键利率从9.5%上调至20%,以减轻金融稳定的风险。

“由于我们接近宽松周期的结束,我们接受下一步,以及维持利率,可能是加息,”央行行长埃尔维拉·纳比乌利纳(Elvira Nabiullina)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不过我们也不排除降息。”

她表示,该银行已考虑在周五将利率下调50或25个基点,并将利率维持在8%。

降息50个基点符合本周早些时候,路透社调查的分析师的一致预测。

俄罗斯央行在声明中省略前瞻性利率指引,称家庭和企业的通胀预期仍然很高。

“今天的新闻稿中没有直接的信号,这清楚地表明降息周期可能已经结束束,”CentroCreditBank经济学家Evgeny Suvorov表示。

俄罗斯央行表示,在做出下一次利率决定时,将考虑实际和预期的通胀动态,以及国内外条件带来的风险以及金融市场的反应。

卢布对利率变动的反应有限,兑美元汇率徘徊在60附近,但随着纳比乌利纳的讲话,卢布小幅走低。

截至9月9日,通胀率为14.1%。央行重申其希望2023年通胀率将放缓至5%-7%,并表示,如果俄罗斯的预算赤字扩大。

“不能排除央行最早会在明年上半年开始加息,”CentroCreditBank的Suvorov表示。

高通胀降低了生活水平,多年来一直是俄罗斯人的主要担忧之一。然而,目前经济需要以更便宜的信贷形式来刺激经济,以解决对莫斯科实施制裁对乌克兰的负面影响。

央行维持对今年经济收缩4%-6%的预测,但表示国内生产总值的降幅可能接近4%。

4月底,它曾预计GDP将萎缩8%-10%。

下一次利率制定会议定于10月28日举行。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