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还会降息吗?!中国央行连发四文,暗示存在政策宽松的空间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自9月中旬以来连发四文解释其政策,在最新一篇文章中,央行暗示存在政策宽松的空间。

中国人民银行(PBOC)表示,中国目前的利率水平是“合理的”,为未来的政策行动提供了空间,这增加了人们对它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再度降息的预期。

中国央行周二晚些时候在其认证微信公众号上发布的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国的实际利率“略低于”潜在经济增长速度。它表示,这种情况有助于使债务具有可持续性,并为政府提供了“额外的”政策空间。

目前的利率水平是“是留有空间的最优策略,”中国人民银行说。这是中国央行自9月中旬以来发表的解释其政策的一系列文章中的第四篇。

中国央行上周没有下调主要利率,以捍卫不断贬值的人民币。本周二,各银行随后维持主要贷款利率不变,尽管越来越多的猜测称,未来几个月,这些利率可能会下降。

经济学家说,中国央行暂停加息的部分原因是政策制定者正在评估此前宽松措施的影响。他们认为,由于反复爆发的新冠疫情、房地产市场低迷和出口放缓拖累了经济,仍有必要提供进一步的政策支持。

“中国央行试图表示,尽管美国利率正在上升,但如果有必要,它可能再次降息,”标普全球评级(S&P Global Ratings)首席亚洲经济学家Louis Kuijs说。

根据中国央行的声明,中国的贷款利率大致在4%-5%之间,而定期存款利率在1%-2%之间。继去年增长8.1%之后,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了2.5%。

随着经济风险的增加,分析师们一直在逐步下调中国今年的增长预期。亚洲开发银行是最新做出这一预测的银行,预计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将增长3.3%,而此前的预测为4%。

中国人民银行在声明中表示,将进一步释放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的益处,让存款利率市场化调整“发挥重要作用”

最近,中国各大银行自2015年以来首次全面下调了基准存款利率,此举旨在帮助它们增加贷款,以支撑经济增长。

中国央行今年已两次下调一年期政策贷款(即中期贷款便利)利率,推动银行贷款利率下降。即便如此,7月份发放给经济的信贷总额仍创下历史新低,上月仅略有回升,反映出企业和家庭需求疲弱。

“当信心和信贷需求较低时,财政刺激比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效果更好,”Kuijs说。他称,迄今为止对家庭的财政激励措施有限,但可以有效地支持经济增长,例如政府降低了汽车购置税,从而促进了汽车销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