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分析师:虽然人民币跌势暂缓,但11月初兑美元预计将达到7.4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10月3日)近几周来,中国政府推出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减缓了人民币的跌势,与其他受打击的货币相比,显示出了相对的成功。但分析师表示,面对势不可挡的美元,中国政府的胜算不大。

从8月中旬到9月28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下跌约7%,达到约7.25美元的14年低点,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从向市场发出异常强烈的信号。从上周中国央行要求国有银行准备卖出美元,到提高做空人民币成本的行政措施。

这些措施帮助人民币兑美元重新获得了一些动能,美元兑其他货币也暂时得到休整,但分析师预计未来几个月人民币将进一步走弱,其间可能会出现波动。

“考虑到美元的强势,我们现在预计(美元/人民币汇率)在10月和11月前后在7.40左右,”SEB在一份报告中称。

这是较为悲观的预测之一,但高盛也指出美元兑人民币有上行风险。澳新银行(ANZ)和高盛(Goldman Sachs)预计,未来3个月左右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升至7.20。花旗表示,在美元走强的环境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升至7.3。上周五晚些时候,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7.12左右。

过去一个月,一个月期人民币期权所反映的未来波动预期翻了一番,表明投资者预计新措施不会抑制人民币的波动。

对于中国政府来说,汇率风险很高,政府希望在国庆黄金周之前稳定人民币汇率,中国将于10月16日召开五年一次的二十大。人民币走弱还可能加剧资本外流引发的金融不稳定,8月份外国投资者连续第7个月减持中国债券。

在货币政策方面,受中国低利率和美国利率上升之间的巨大利差推动,人民币走软,使得放松政策以支撑中国经济的难度加大。目前中国基准10年期国债和同期限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徘徊在15年来的最大水平。

没有明确界限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预计中国政府不会对任何一个特定的人民币汇率水平采取防御措施,与2019年和2020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两次突破7这一重要心理关口形成鲜明对比,当时贸易紧张和新冠疫情迎来了初步爆发。

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大中华区外汇和利率策略主管Ju Wang表示:“中国央行需要在市场导向和确保金融稳定之间取得平衡。因此,官方的界限仍将是‘没有界限,而是双向波动’。”

中国经济也从人民币走软中获得了一些好处,人民币走软使中国出口商品按美元计算相对便宜,从而提振了中国的出口。在抗击新冠疫情和房地产危机之际,出口部门已成为经济的重要支柱。

此外,今年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幅不像欧元、日元和其他主要货币那么大,人民币兑美元的一篮子货币保持了相对的弹性,今年迄今仅下跌了1.4%。分析人士称,中国政府强调要让人民币更加国际化和以市场为导向,其目的不是控制人民币的长期价值,而是防止人民币短期突然贬值,以免扰乱经济和资本流动。

澳新银行(ANZ)亚洲研究主管Khoon Goh表示:“随着中国进入为期一周的假期,对离岸人民币进行干预的威胁可能会限制人民币近期的贬值。”

中国内地金融市场从10月1日起因国庆假期休市,期间不会有在岸交易,也不会有通过中间价设定的每日指导,将于10月10日复牌。

但Goh补充说,这种威胁能持续多久,将取决于美元的走势。“尽管中国政府希望在二十大召开前保持外汇稳定,但中美利差的扩大仍可能导致人民币在今年晚些时候再度走软。”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