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再见激进加息?“英国通胀似乎已登顶” 市场预期明年利率4%为峰值

文 / 小萧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招聘需求无疑已经过了顶峰,但没有太多迹象表明严重的劳动力短缺正在缓解。也就是,当前英国通胀数据呈现喜忧参半的迹象,展现出登顶反转的局面。市场预期英国央行将在12月加息50基点,明年利率达到4%峰值。

英国招聘需求明显放缓

荷兰国际集团(ING)预计,英国央行将从12月开始加息50个基点,但如果要寻找央行即将停止紧缩周期的迹象,就业数据可能不是值得关注的地方。英国就业市场显然已经过了顶峰,问题是随着经济在冬季陷入衰退,市场是否会看到严重恶化?到目前为止,迹象喜忧参半。

招聘需求现在无疑正在回落,市场可以在空缺职位空缺数量的下降趋势中最清楚地看到这一点。但到目前为止,这更多地表现为招聘冻结,而不是裁员。裁员人数,无论是计划的还是实际的,都几乎没有显示出从低点增加的迹象,尽管ING预计这种情况很快就会开始改变。

(英国劳动力市场仪表板,来源:ING)

英国失业率也小幅上升,从3.5%上升到3.6%,尽管考虑到大流行期间闲置人数急剧上升,这可能不是目前衡量招聘需求的最佳指标。这种不活动的增加,即那些既没有工作也没有积极找工作的人,越来越多地与长期患病人数相关,最新数据中长期患病人数再次上升。

与大流行开始之前相比,由于长期患病,现在登记为失业人数增加近50万。令人不安的是,这似乎是一个相当英国特有的问题,随着新冠疫情冲击的消退,大多数国家/地区的闲置率恢复了长期下降趋势。

英国国家统计局最近的分析证实,没有任何一种情况会导致这一切,但很难不得出这样的结论,即不断膨胀的NHS候补名单是一个促成因素。那些因病离职的工人主要在收入较低的行业和岗位工作,最明显的是在消费者服务行业。

这表明这很可能是市场在酒店业看到的工人短缺的一个促成因素,但一般来说,那些职位空缺与现有员工人数之比最高的行业,例如IT和专业/科学/技术职位,受长期疾病导致员工流失的影响较小。

换句话说,疾病并不是目前导致劳动力短缺的唯一因素。移民也在发挥作用,最新的季度数据显示,第三季度在英国工作的欧盟国民人数再次下降。自2019年底以来,这些数字下降约9%,但有趣的是,同期在英国就业的非欧盟和非英国国民人数增加1/3。

(来源:ING)

英格兰银行的底线是技能短缺不太可能很快得到解决。它自己的调查显示,报告招聘条件困难的公司所占比例一直居高不下,工资增长预期已攀升至近 6%。如果我们正在寻找央行即将停止紧缩周期的迹象,那么就业数据可能不是值得关注的地方。

尽管如此,随着通胀接近顶峰和经济走向衰退,我们仍然认为投资者高估了进一步加息的空间,尽管不如几周前那么高。荷兰国际集团最后写道:“我们预计12月加息50个基点,明年初银行利率将达到4%左右的峰值。”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