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经济过热程度超预期!经济曲线出现反转,加拿大央行考虑放弃加息

文 / Sue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正在考虑放弃过高的加息,央行应对的经济过热程度可能超过此前预期,但债券市场也发出了迄今最明确的信号,表明经济衰退和通胀水平下降将到来。

加拿大中央银行表示,为了缓解通货膨胀,经济需要从过热的水平放缓下来。如果为了实现这一目标而过度紧缩,可能引发比预期更严重的衰退。

债券市场可能正在显示这种风险。加拿大10年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较两年期公债收益率(殖利率)低近100个基点,是Refinitiv数据显示加拿大收益率曲线出现1994年以来最大的反转,跌幅也超过美国公债收益率曲线反转。

一些分析人士将曲线反转视为衰退的预测因素。加拿大经济可能对更高的利率特别敏感,因为加拿大人在新冠疫情期间大量借贷,进入了火热的房地产市场。

Corpay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称:"市场认为加拿大经济将遭受三重打击,国内消费崩溃,美国需求减弱,全球大宗商品价格下跌。"

近几个月多次大幅加息,将基准利率推高至3.75%,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之后,加拿大央行已经打开了将加息速度放缓至0.25个百分点的大门。

货币市场预期央行周三(12月7日)开会制定政策时将升息25个基点,但接受路透调查的分析师中,微弱多数预期升息幅度更大。

经济学家说,加拿大经济远远高于加拿大央行预测的1.5%的增速,加上对历史增速的上调,可能表明需求已经进一步超过了供应。

但他们也表示,第三季GDP数据的细节,包括国内需求萎缩,以及显示10月无增长的初步报告,都是借贷成本上升已开始影响经济活动的迹象。

Rosenberg研究公司的首席经济学家兼策略David Rosenberg表示,加拿大经济曲线反转的深度表明,这是一场“严重的衰退”,而不是温和的衰退。Rosenberg称,这反映出加拿大经济前景面临的风险大于美国,因“加拿大的住宅房地产市场和消费者债务泡沫更为膨胀”。

在通胀从商品价格蔓延到服务和工资之后,通胀可能会更加持久,在这些领域,成本上升可能会更加根深蒂固。不过,加拿大央行密切关注的3个月基础通胀指标如CPI中值和CPI微调显示,价格压力有所缓解。

据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加拿大高级经济学家Stephen Brown估计,10月份平均利率降至2.75%。这远远低于更常用的12个月期利率。“除非投资者也相信通胀将回落至央行目标水平,否则收益率曲线不会反转到这种程度,”Brown表示。

和美联储一样,加拿大央行的通胀目标是2%。“经济曲线告诉我们,加拿大央行将在2023年底前被迫逆转,利率将在未来数年保持低位,”Corpay的Schamotta表示。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