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居高不下!加拿大央行将基准利率上调至4.50%,达近15年以来最高水平

2023/01/25 19:52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由于就业市场吃紧且通胀高于目标,预计加拿大央行周三(1月25日)将升息至15年高位,但分析师表示,这可能是当前紧缩周期的最后一次加息。

路透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加拿大央行将在美国东部时间上午10点(格林尼治标准时间1500)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4.50%,这是自2007年12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本周的会议意义重大,加拿大央行将首次公布政策制定会议的会议纪要,纪要将于2月8日出版。货币市场认为加拿大央行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约为70%,并预计政策利率将在4.50%达到峰值。

Royal Bank of Canada经济学家Nathan Janze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去年12月就业意外激增,失业率降至5%的近历史低点,这是我们预计加拿大央行将坚持最后一次加息的主要原因。”

9个月内以创纪录的速度加息400个基点后,加拿大央行在去年12月表示,进一步收紧的决定将取决于数据。

经济学家们预计,如果即将发布的数据显示价格压力持续存在,并打破市场对今年下半年降息的预期,加拿大央行将为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敞开大门。

加拿大央行曾表示,希望在不造成严重衰退的情况下减缓过热的经济,但遏制通胀仍是其首要任务。本月早些时候发布的12月份就业报告显示,工资和物价上涨存在上行风险。

去年12月,加拿大通胀率降至6.3%,为今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而经济学家的估计显示,更及时的三个月核心通胀率在最近几个月有所缓解,但仍高于加拿大央行2%的目标。

BMO Capital Markets加拿大利率和宏观策略师Benjamin Reitzes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小幅改善是一个令人鼓舞的迹象,表明通胀峰值已经过去,但还远没有慢到让加拿大央行松不了气。”

周三的经济预测预计将显示央行上调2022年第四季度年化增长0.5%的预测,但2023年增长0.9%的预测不会有太大变化。据估计,去年经济增长率为3.3%。

加拿大央行面临的困境是,实际数据显示,加拿大经济“在货币政策大幅收紧的情况下仍具有显著的弹性,而前瞻性调查数据强烈暗示经济将放缓,”TD Securities策略师Andrew Kelvi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如果预言中的衰退从未到来,加拿大央行可能很快就会发现自己再次落后于形势,进一步破坏其控制通胀的努力。如果加息25个基点,宁可过于紧缩。”

编辑:S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