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传声筒”最新发声!非农“爆表”对美联储意味着什么?

文/TIER2023-02-04 10:41:51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周五(2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异常强劲。被视为“美联储传声筒”的《华尔街日报》首席经济记者Nick Timiraos最新发声,他指出,就业增长迅猛可能加剧美联储是否需要采取更多措施遏制通胀的争论。

Timiraos当地时间周五撰文称,有最新迹象显示,美国就业市场表现强劲,这使得美联储有望在下个月的议息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并暗示此后可能再次加息。美联储周三投票决定将基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25个基点,至4.5%至4.75%的区间。美联储正寻求将经济增长放缓至低于平均的水平,以削弱需求并抑制通胀。美国通胀在去年触及40年高点后,最近有所降温。

美国劳工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新增就业岗位51.7万个,远高于经济学家预期的18.5万个;美国1月失业率降至3.4%,为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1月份平均时薪同比增长4.4%,增幅低于12月份修正后的4.8%。

(非农就业人数变动 图片来源:Zerohedge)

Timiraos评论称,美国劳工部不仅报告了1月份异乎寻常的就业增长,而且对美联储来说更重要的是,劳工部将前几个月的增幅修正得更高,这表明经济比之前预期的更有动力。12月的数据被上修为增加26万个就业岗位,而不是之前报告的22.3万个。

美国去年11月和12月的工资增幅也被上修。在截至1月份的三个月里,私营部门工人的时薪年化增长率为4.6%,高于前三个月的4.1%。

Timiraos指出,迹象显示美联储去年的激进加息并未显著冷却劳动力市场,这可能会在美联储内部引发更艰难的辩论,即美联储在遏制高通胀方面是否做得足够。债券投资者和经济学家预计,更多投资、支出和就业放缓的证据可能会说服美联储在3月21-22日的会议上再次加息后停止加息。但任何复苏的迹象都可能促使官员们将暂停加息的决定推迟到夏季。

根据去年12月政策会议后公布的预测,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为,美联储今年需要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1%,这意味着美联储将在3月和5月的下两次会议上加息25个基点。不过,超过三分之一的官员预计利率将升至5.25%以上,这将要求在6月份再次加息。

Timiraos认为,如果未来几周的其他报告也显示经济增长更强劲,周五公布的就业增长数据可能会让美联储官员感到不安。在3月份的会议之前,美联储官员们还将看到一份非农就业报告。

毕马威(KPMG)首席经济学家Diane Swonk表示:“消费者需求和通胀在2022年底降温后,很可能在今年年初加速。这正是美联储试图避免的。”她说,这样的动态将迫使美联储在2023年将联邦基金利率至少提高到5.25%,并在全年保持在这一水平。

Timiraos称,美联储官员在预测未来几个月的通胀时可能面临一个“岔路口”。他们可能把重点放在缓和价格趋势上,这表明工资增长最终可能放缓,尤其是在最初的通胀飙升可能促使工人要求提高工资以跟上更高的价格之后。或者,他们也可能得出结论,依然紧张的劳动力市场将提高工人的议价能力和他们的整体收入,为通胀在放缓后重新加速提供动力。这可能会导致官员们得出结论,他们将不得不采取更多措施,通过提高利率或更长时间维持高利率,或者两者兼而有之,来减缓经济增长。

瑞银(UB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Jonathan Pingle表示,政策制定者不得不担心“下一个通胀问题”。如果经济继续以每月20多万个就业岗位的速度增长,而供给或工人数量却没有大幅增加,“不管现在劳动力市场有多紧张,6个月后看起来都会更糟。”

最近几周,投资者预计通胀大幅下降将促使美联储今年降息。

Vanguard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oe Davis在周五非农就业报告发布前表示:“在任何暂停加息之后,美联储再次加息而不是降息的可能性同样很大,因为劳动力市场出现了弯曲,但没有崩溃。”

总体通胀放缓主要是因为能源和其他商品的价格在下降。住房成本的大幅上涨已经放缓,但尚未渗透到官方价格指标中。尽管如此,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过去两个月一直在为继续加息辩护,他指出,劳动力市场依然紧张,工资压力上升,劳动密集型服务业的通胀居高不下。

麻省理工学院教授、英国央行(BOE)货币政策委员会前成员Kristin Forbes表示:“美联储更关注潜在通胀。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足够的证据表明经济放缓将使通胀率降至2%。”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推荐

关闭

“美联储传声筒”最新发声!非农“爆表”对美联储意味着什么?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国周五(2月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异常强劲。被视为“美联储传声筒”的《华尔街日报》首席经济记者Nick Timiraos最新发声,他指出,就业增长迅猛可能加剧美联储是否需要采取更多措施遏制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