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突如其来的变故!美联储加息真的悬了?一切将在今日揭晓……

文 / Becky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三(3月22日),美联储(Fed)官员将召开多年来最不确定的政策会议之一。

眼下,美联储不得不在银行危机的后果和远高于目标的通胀之间寻找平衡。美联储预计将在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2点公布最新政策决定,届时利率将再上调0.25%,此举将使联储的基准利率区间达到4.75%-5%,为2006年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将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30举行新闻发布会,解释最新的决定。

“他们处于进退两难的境地,”威尔明顿信托的债券投资经理Wilmer Stith说,“银行业出现了危机,目前非常脆弱,美联储所处的位置非常困难。”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今年3月初在国会发表半年度证词时表示,强劲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推动利率“高于此前预期”。

仅仅几天后,美国第16大银行硅谷银行被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接管,这标志着美国历史上倒闭的第二大银行。截至3月12日(周日)晚间,美联储、财政部和FDIC已经介入,为该银行的存款提供担保,实际上是为整个银行系统的存款提供担保。

监管机构还在3月12日接管了Signature Bank,上周银行业对陷入困境的第一共和银行(First Republic)进行了事实上的纾困。第一共和银行股价周一跌至纪录低点,因投资者担心该银行将成为本月第四家倒闭的美国银行。

在此之前,3月9日,美国SilverGate Bank宣布停运倒闭,自愿清算资产。3月10日,美国硅谷银行被加州监管机构介入调查,中止运营。3月12日,Signature Bank也被政府机构宣布关闭。

风险不止在美国,更可能在全球范围内。上周末,瑞士银行业巨头瑞银(UBS)和瑞士信贷(Credit Suisse)紧急合并,旨在支撑欧洲银行体系。美联储周日晚间再次发表声明,这一次是关于全球货币互换额度,以确保全球范围内的美元流动性仍然充足。

不过,截至周二上午,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团(CME Group)的数据显示,投资者认为美联储周三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85%。

Stith补充称:“如果他们暂停并逆转(加息),可能会导致市场认为,在通胀仍然是个问题的情况下,他们没有在抗击通胀,这一举动导致抵押贷款利率和企业融资成本上升,对经济造成更大的不利影响。”

在用一种工具(提高利率)对付一个问题(通胀)一年之后,美联储不得不在过去10天里迎接一个全新的挑战。

除了宣布最新的利率决定,美联储还将在周三公布新的经济预测摘要(SEP),其中包括官员对今年剩余时间和未来两年的利率、通胀、失业率和经济增长的预测,以及长期预期。

凯投宏观的经济学家Andrew Hunter说:“(虽然)主席鲍威尔将承认存在不确定性,并强调如果银行业形势恶化,美联储愿意调整政策,这并不一定意味着新的经济预测摘要不会显示进一步的加息。”

去年12月,美联储的SEP显示,在本轮加息周期中,利率将在5%-5.25%的区间内达到峰值。鲍威尔本月早些时候的证词表明,这种前景正是央行需要改变的。

3月14日公布的2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显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即所谓的“核心”通胀)比前一个月上升0.5%,较前两个月0.4%的涨幅略有加快。3月10日公布的2月就业报告显示,继1月新增逾50万个就业岗位后,2月新增约31.1万个就业岗位。

投资者押注强劲的经济数据将迫使美联储继续加息,不过鉴于银行业存在金融稳定风险,预计美联储将保持谨慎。抛开笼罩全球市场的银行业危机不谈,这些通胀和就业数据使得加息50个基点成为可能。

正如鲍威尔3月7日对议员们所说:“如果所有数据都表明加快紧缩是有必要的,我们将准备加快加息步伐。”

从2月到3月,市场普遍认为,联邦基金利率5%-5.25%的峰值区间需要调高。

在本月多家银行破产之前,以及美联储政策会议前的10天静默期之前,许多美联储官员都在呼吁将利率提高到先前预测的水平。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 Waller)在3月2日的一次讲话中警告称,如果就业和通胀报告持续升温,今年利率将不得不高于此前预期。

本月早些时候,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票委——明尼阿波利斯联储主席卡什卡利表示,他倾向于利率高于此前预期的水平,而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Raphael Bostic)表示,如果数据强于预期,那么会有更高利率的可能。

高盛首席经济学Jan Hatzius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按兵不动,他表示,3月份之后的路径存在“相当大的不确定性”,但他对美联储在5月、6月和7月加息25个基点的预期保持不变,现在预计美联储将以5.25%-5.5%的利率区间结束加息周期。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