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经济学家:加拿大整体通胀出现好转,但部分领域仍然“棘手”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经济学家表示,最新的加拿大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显示,今年加拿大通胀率有望放缓至3%,处于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目标区间的高端。

加拿大统计局在4月18日发布的数据中表示,这一年度变化“是自2021年8月以来的最小涨幅”,当时CPI上涨了4.1%。这种年度减速在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与2022年3月的比较,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导致价格飙升。

尽管通胀似乎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但经济学家警告称,存在一些“棘手”领域,可能对加拿大央行构成挑战。

BMO 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在报告中发出警告,称汽油价格“有望在本月上涨至少5%,这方面的反通胀帮助将在4月的报告中停滞。”

道明银行(TD Bank)强调,服务业是一个顽固的通胀点,3月份服务业上涨了5%,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水平”。

通货膨胀的路径将决定加拿大央行的下一步行动。4月12日的会议上,加拿大央行将基准贷款利率维持在4.5%,这是该行连续第二次加息。此前为给历史上高企的通胀降温,加拿大央行从2022年3月开始将利率上调425个基点。

加拿大央行(Bank of Canada)行长Tiff Macklem在4月12日的会议上表示,央行致力于让通胀率回到2%的目标水平,必要时将上调利率。

BMO Economics经济学家Douglas Porter 表示:“今天的报告显示,在未来几个月里,所有确实都指向3%的通胀,大多数短期基本指标都稳定在3%以下的区间。政策制定者和市场面临的关键问题是,考虑到这些通胀趋势,4.5%的政策利率是否具有可接受的限制性?我们和加拿大央行都认为是这样,但加拿大央行需要在这一水平上保持耐心,将通胀推回到3%以下的目标区。总体而言,目前没有太多因素可以改变近期政策前景。央行仍然按兵不动,并倾向于在必要时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

TD Economics经济学家Leslie Preston表示:“3月份通胀继续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支持了加拿大央行上周的固定利率决定。正如我们在最近的预测中所概述的那样,我们预计今年下半年核心通胀率将继续减速至3%以下,加拿大央行的预测水平与此相当。”

“然而,对需求敏感的服务业通胀(或称‘超级核心通胀率’)持续高企,反映了加拿大央行行长Macklem上周谈到的将通胀一路带回2%的挑战。加拿大央行需要对通胀压力保持警惕,如果国内经济势头没有像预期的那样降温,可能需要再次加息。”

RBC Economics经济学家Claire Fan表示:“通货膨胀率仍然高于加拿大央行的目标,但已经显示出持续的缓和迹象。预计过去一年的加息将继续渗透到家庭债务支付的增加中,应该会继续减缓消费者支出,并进一步缓解未来的价格压力。预计到今年年底,核心CPI数据将回到3%左右。在这种情况发生之前,预计加拿大央行将持观望态度,将隔夜利率维持在目前的4.5%。”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