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硅谷银行倒闭事件扰乱金融市场,中国人民银行将“保持信贷和货币合理增长

文 / Sue 来源:第三方供稿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中国人民银行从硅谷银行(Silicon Valley Bank)危机中吸取了教训,承诺确保利率合理,信贷保持稳定。

“我们需要认真关注利率风险,”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邹澜表示。他补充说,中国人民银行将“保持信贷和货币的合理增长,并确保利率水平适当”。

邹澜说,中国实施了稳健的货币政策,防止了利率的剧烈波动。上个月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指责其他地方的利率快速上升损害了全球金融稳定,并导致硅谷银行倒闭,这一事件扰乱了全球金融市场。

中国央行官员还试图缓解人们对信贷快速增长和通胀放缓发出的相互矛盾信号的担忧。3月份整体信贷迅速扩张,尽管消费者通胀放缓至0.7%,引发了对国内需求不足的担忧。

“中国的消费价格目前正在温和上涨,” 邹澜表示,中国的经济增长已经创造了一种“明显不同于反通货膨胀”的局面。供给侧的政策支持传导到需求侧需要时间,今年晚些时候通胀可能会向近年来的平均水平靠拢。

市场正密切关注中国央行将如何应对信贷的快速扩张。中国信贷已连续三个月超出预期。有人担心这些资金留在了金融体系,而没有流入实体经济。

中国央行本周发放的一年期新贷款规模为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这表明中国政府正在花时间评估此前刺激措施的效果。

中国央行官员还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了保持政策力度和针对性的承诺。中国人民银行今年没有采取重大刺激措施,没有降息,在3月份降低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向银行体系注入长期流动性。中国央行上一次下调一年期政策贷款利率是在2022年8月。

在消费支出和房地产市场反弹的支撑下,中国经济复苏正在加强。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加快至4.5%,中国政府有望实现今年5%左右的增长目标。中国央行行长易纲本月早些时候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改善,中国有望实现这一目标。

中国央行正越来越多地使用其所谓的“结构性工具”,为城市更新等特定目的提供更便宜的贷款和其他激励措施,并支持创新、小企业和绿色投资。据邹澜透露,央行数据显示第一季度这些工具的余额为人民币6.8万亿元,高于2022年底的人民币6.4万亿元。

邹澜表示,大多数项目都是临时的,目标实现后就会结束,而退出将是一个有序和渐进的过程。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