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全球三大主要央行货币政策前瞻】专家:2023年降息可能性“微乎其微”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长期以来,市场一直在消化主要央行将在2023年底前降息,但核心通胀居高不下、劳动力市场吃紧以及全球经济出人意料的韧性正促使一些经济学家重新评估。

美联储

强于预期的美国就业数据和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凸显了美联储可能松开货币刹车的主要风险。经济弹性和持续的劳动力市场紧张可能会对工资和通胀施加上行压力,可能变得根深蒂固。

自2022年6月超过9%的峰值以来,美国总体消费者价格指数已大幅降温,4月份降至仅4.9%,但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至关重要的是,剔除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在4月份同比上涨5.5%。

由于美联储本月早些时候实施了自2022年3月以来的第10次加息,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5%至5.25%的区间,主席鲍威尔 暗示可能会在 FOMC的6月会议上暂停加息周期。

然而,上次会议的纪要显示,一些成员仍然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加息,而其他成员则预计增长放缓将消除进一步收紧的必要性。

包括圣路易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詹姆斯布拉德和明尼阿波利斯联邦储备银行行长尼尔卡什卡里在内的美联储官员最近几周表示,粘性核心通胀可能会使货币政策在更长时间内保持紧缩,并且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进一步加息。

上周五(5月26日)的新数据显示,美联储的首选指标PCE4月份同比增长 4.7%,这表明美联储的态度更加顽固,并引发了对长期利率走高的进一步押注。

过去几周,几位经济学家告诉CNBC,美联储可能被迫更积极地收紧货币政策,以便在顽固的潜在动力上取得突破。

根据CME Group的FedWatch工具,市场目前将年底目标利率定在5%至5.25%区间的可能性接近35%,而到2024年11月最有可能的区间为3.75%至4%。

Plurimi Group首席投资官Patrick Armstrong上周表示,当前的市场定位存在双面风险。

Armstrong说:“如果鲍威尔降息,幅度可能比市场定价的要多得多,但我认为他按兵不动的可能性超过50%。因为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非常强劲,就业背景非常强劲,消费者支出都非常强劲。除非出现债务危机,否则美联储真的不需要向那里注入流动性。”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面临着类似的困境,在其5月的会议上将加息幅度从50个基点放缓至25个基点。该银行的基准利率为3.25%,这是 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欧元区4月份总体通胀率同比上升至7%,尽管核心价格增长意外放缓。

欧元区经济第一季度增长0.1%,低于市场预期,但德国央行行长约阿希姆内格尔上周表示,需要再加息几次,即使这会使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

前德国央行执行委员会成员 Andreas Dombret说: “我们处于一个一点也不轻松的阶段,因为通胀很粘,而且没有像我们所有人希望的那样移动。所以这非常重要,正如约阿希姆纳格尔今天所说的那样,欧洲央行对进一步加息持开放态度,只要它需要直到下降完成。”

他补充说道:“当然,这也会对经济产生负面影响,但如果你放任通货膨胀,这些负面影响会更大,所以欧洲央行坚持到底对信誉很重要。”

英格兰银行

英国面临比美国和欧元区更严峻的通胀挑战,英国4月份消费者物价通胀率降幅小于预期。

年度消费者价格指数从3月份的10.1%下降至4月份的8.7%,远高于市场普遍预期。与此同时,核心通胀率从3月份的6.2%跃升至6.8%,这将是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更加关注的问题。

随着通货膨胀继续证明比政府和中央银行所希望的更具粘性,现在几乎是美国可比利率的两倍,远高于欧洲,交易员增加了需要进一步提高利率以抑制价格上涨的赌注。

德意志银行首席英国经济学家Sanjay Raja解释说:“供应冲击、仍然解除锚定的通胀预期、更少的促销折扣以及一些潜在的利润率增长可能会阻止价格像传统模型所暗示的那样迅速正常化。我们现在预计降幅将放缓至目标水平,并且由于物价和工资通胀现在可能仍高于预期,我们将最终利率预测上调至 5.25%。”

Raja补充说,德意志银行现在认为货币政策正在“坚定地”转向“长期更高”的时代。

根据周五下午的Refinitiv数据,市场目前预计英国央行在6月会议上进一步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92%。

但是,尽管预期利率会在更长时间内进一步上升,但经济学家仍认为在今年年底前会出现完全逆转。

Berenberg高级经济学家Kallum Pickering表示:“政策变化的运作具有不确定的影响和可变的滞后性。由于过去十年从浮动利率抵押贷款转向固定产品,货币政策通过房地产市场传递给消费的时间比过去更长。”

Pickering强调,这凸显了一种风险,即如果英国央行对近期通胀意外反应过度,一旦其过去政策决定的全部影响发挥出来,它可能会为通胀大幅低于预期奠定基础。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