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欧元区通胀降幅超过预期 央行加息之路会否提前“掉头”?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欧元区5月份通胀的缓解幅度超过预期。

周四(6月1日),数据显示欧元区年度总体通胀率从4月份的7%降至5月份的6.1%。这是自2022年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路透社调查的经济学家此前预计5月份的读数为6.3%。

根据最新发布的数据,欧元区不包括能源和食品在内的核心通胀率降幅超过预期,从5.6%降至5.3%。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和法国5月份的年度通货膨胀率降幅超过预期,原因是物价较上月有所下跌。欧元区最大经济体的物价涨幅目前处于12个月低点。

经济数据还显示西班牙和意大利的通胀有所缓和。欧元区宣布后市场几乎没有变动,欧洲股市走高,欧元兑美元和英镑走高。

通胀仍‘太高’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在汉诺威的一次讲话中表示,通胀仍然“过高”,而且“将持续太久”。

欧洲央行在将基准利率从一年前的-0.5%逐步上调至5月份的3.25%(自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后,将于6月15日召开会议,做出最新的货币政策决定。

欧洲央行在5月会议后并未给出前瞻性指引,但强调潜在价格压力依然强劲。

拉加德周四表示:“我们需要继续我们的加息周期,直到我们有足够的信心相信通胀有望及时回到我们的目标。与此同时,我们需要仔细评估货币政策对融资条件、经济和通胀的传导力度。”

据路透社报道,货币市场已经消化了欧洲央行两次加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一次是在6月,另一次是在7月或9月。

德国央行行长 Joachim Nagel上周表示,他预计还会“多次”加息以控制通胀。

荷兰银行的欧元区高级经济学家Bert Colijn在一份报告中表示:“近几个月来,通胀的许多主要驱动因素已经好转,这开始反映在数据中。”

Colijn补充说,由于基数效应,能源通胀急剧下降,夏季应该会出现“更严重的通货紧缩期”,但工资的上升趋势令人担忧。与正常时期相比,即将公布的数据将成为7月和9月央行决策的关键。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