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你个降息的理由:通胀放缓,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于6月放宽货币政策
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央行>正文

给你个降息的理由:通胀放缓,市场预计加拿大央行将于6月放宽货币政策

文 / Heidi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加拿大通胀2月份意外放缓,为加拿大央行在未来几个月转向减少限制性政策提供了理由。

加拿大统计局周二(3月19日)报告称,继1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9%后,上个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2.8%。这是自去年6月份以来最慢的增速,低于彭博社对经济学家的调查中3.1%的中值估计。

交易员将赌注转向利率走势,预计6月份降息的可能性很大。周一,这一可能性约为50%。消息公布后,加元兑美元汇率下跌,而两年期加拿大基准政府债券收益率下跌约11个基点至4.172%。

按月计算,该指数上涨0.3%,而预期为上涨0.6%;经季节性调整后,该指数上涨0.1%。

加拿大央行的两项首选核心通胀指标也有所下降,年均增速从一个月前的3.35%降至3.15%,低于预期的3.35%。三个月移动平均利率从1月份的3.12%降至年化2.23%。其他关键核心措施也显示出类似的通货紧缩进展。

2月份的通胀数据为政策制定者提供了尽快放松货币刹车的理由。加拿大央行官员们目前正在权衡其政策利率需要保持限制性多久。他们正在等待足够的数据来说服他们,在开始降息之前,回到2%通胀目标的下行路径将会持续下去。

这是4月10日,即下次利率决定之前唯一的通胀报告,届时加拿大央行将更新其经济预测。经济学家普遍预计加拿大央行将连续第六次召开会议将政策利率维持在5%,许多人预测随着经济停滞和劳动力市场持续降温,宽松周期将在6月或7月开始。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首席市场策略师Katherine Judge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有充分证据表明加息正在抑制通胀,加拿大央行有望在6月份开始降息。”

Monex Canada外汇分析主管Simon Harvey认为,如果将任何降息决定推迟到6月份,加拿大央行将面临长期维持过度限制性政策的风险。

他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正如我们自去年11月底以来一直警告的那样,加拿大经济比整体数据显示的要弱得多,我们现在开始看到几乎所有宏观指标都表现出疲软的迹象。”

Corpay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在给投资者的一份报告中写道,去年美国和加拿大的利率预期差距已经缩小,两国央行目前预计将在今年下半年实施大约三次降息。

他表示,“但加拿大经济对借贷成本上升的更大敏感性继续对曲线腹部施加压力,使汇率受到抑制。”

在本月早些时候的利率公告中,加拿大央行行长蒂夫·麦克勒姆(Tiff Macklem)表示,由于通胀仍接近3%,且潜在通胀压力持续存在,政策制定者需要“给更高的利率更多时间来开展工作”。他预计今年年中的通胀率将保持在接近3%的水平,然后在下半年有所缓解。

麦克勒姆预计汽油价格将继续加剧通胀波动,并缓解持续的价格压力。

彭博社2月刊对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通胀风险偏于下行,整体通胀预期为2.5%至3.2%。

按未经季节性调整的月度计算,2月通常是一年中价格上涨最热的月份。这使得本月疲软的数据变得更加重要。

2月份,造成普遍减速的关键因素包括手机服务、杂货和互联网接入服务,所有这些都帮助抵消了汽油价格同比上涨0.8%的影响。

抵押贷款利息成本和租金仍然是通货膨胀率年度变化的最大因素。抵押贷款利息成本同比上涨26.3%,租金上涨8.2%。扣除住房费用后,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1.3%。

不包括能源在内的通胀率较上年同期上升2.9%,而上个月为3.3%。剔除食品和能源后,该指数上涨2.8%。服务业通胀稳定在4.2%。

从地区来看,7个省份2月份价格涨幅较1月份放缓。曼尼托巴省和阿尔伯塔省的通胀上升速度更快,其中后者的涨幅更快,部分原因是天然气价格造成的。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