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重磅前瞻!美联储保持鸽派比预期要难:市场将如何回应一个鹰派的美联储?

文 / 冷静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全球金融市场聚焦美联储3月利率决议!渣打银行外汇策略全球主管Steve Englander在一份报告中称,市场将如何回应一个鹰派的美联储?资产市场将如何应对美联储的强硬立场……

对FOMC来说,保持鸽派立场比预期的要难。我们预计2023年将有两次加息。人们的共识可能接近于预期一次加息。如果我们是正确的,最初的反应可能是,到2023年底,在市场已经消化的三次加息基础上再加息半次,从而推动美元走高。但我们认为,美联储可以把它的点阵图作为好消息——最大限度就业软着陆正在比预期更快地接近。然而,即使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点阵图中坚持不加息,继续对长期债券定价持放任态度,将会促使投资者在经济数据改善时推升收益率。

我们认为,在3月12日标准普尔指数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的情况下,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很难表达对资产市场的担忧,尽管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处于2020年2月后的高点(图1)。最近几天市场关注的焦点是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点图”,但如果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和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不“干预”当前的收益率水平,随着更好的数据的到来,投资者可能会接受更高的收益率。

彭博社的一项调查显示,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将在2023年加息两次,但在3月17日的点阵图上不会出现加息信号。货币市场预计到2023年底将有三次加息,而现在看来,一次加息的可能性更大,可能是在2022年底。市场定价与预期点阵图之间存在差距的原因是为了避免债券市场的波动。

投资者一开始可能会认为我们2023年底两次加息的预期,加上FOMC对国债收益率的持续容忍,是非常强硬的。据路透社报道,追踪未来几年美国短期利率预估的欧洲美元利率期货目前预计,美国2023年3月之前升息的概率为100%,隐含收益率超过50个基点。2023年3月升息的预期时点,已经较过去几周预期的2023年底提前,更是早于去年8月时预估的2024年中期。

此外,渣打银行表示,鉴于欧元/美元利差与10年美债收益率之间的近期关系,75个基点的利差可能意味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升至1.75%(图2)。我们预计两次加息看起来是合理的,因为经济和通货膨胀的预测,但我们注意到,鉴于投资者在2023年的不加息和一次加息之间的分歧很大,因此两次加息、收益率没有反弹的论调是非常鹰派的。

货币仍然容易受到鹰派美联储的影响

在外汇市场方面,鹰派立场可能会推高美元兑几乎所有货币的汇率,但投资者可能会有所区别。自从美国收益率上升的影响开始在外汇市场显现,10国集团的商品货币对美元小幅升值,主要是受加元的推动。

英镑基本持平,而欧元、离岸人民币交易加权的新兴市场货币贬值了1.5-20%。我们将收益率超过4%、权重相等的主要新兴市场货币组合在一起。这一篮子货币贬值了3%,但变化很大——卢比和印度卢比略有升值,而土耳其里拉和巴西雷亚尔则大幅下跌。最让我们惊讶的是安全港的表现不佳——同等权重的瑞士法郎和日元下跌了4%。

我们的解释是,收益率的上升伴随着增长预期的向上调整。由于股票表现和企业整体财务状况稳健,规避风险的因素相对温和。避险资产面临着收益率扩大的冲击。

如果美联储鹰派,那么市场第一反应可能是关注美联储的政策转变,而不是对增长的乐观看法,因此,最初的抛售可能是广泛的,但我们预计美联储会议后的记者会将强调积极的背景。鲍威尔和其他FOMC成员可能会强烈主张,这些预测代表了一种良性观点,即美国经济在充分就业的情况下将比此前预期更快实现软着陆。

在几周的时间里,任何对美元有利的推动都将受到美国经济表现的推动,这也将导致更多的相对价值差异。美国3月份的数据(大部分是在4月份发布的)可能会非常强劲。流动数据、餐厅预订和运输安全管理局检查的迹象表明,重新开业正在稳步进展,加上3月份天气好转,新的刺激措施检查开始出炉。

对于美联储决议,路透社指出,货币市场的一连串波动让人越发觉得,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对控制指标利率的工具进行技术性调整,以确保利率不会跌得太低,但几乎没人认为,美联储会在本周会议上对此采取行动。

最近,一些短期融资市场的利率曾有几次跌至负值,受到诸如美联储每月1,200亿美元购债、银行准备金激增、以及联邦政府因为派发疫情补助和退税因而现金储备大降等因素的打压。

联储官员在周二和周三的会议上可能讨论借贷成本下降的问题。但多数经济分析师和策略师预计,他们暂时不会采取修正性措施,不会去调高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

美国银行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表示,当联邦基金利率与目标区间顶部和底部只相差0.05个百分点时,美联储官员通常会采取干预措施。

因此,虽然美联储官员们在密切关注,但Cabana和多数其他美联储观察人士认为,他们要等到联邦基金利率触及这一临界点才会出手。

Cabana说,这种情况可能会在未来几周内发生,因拜登政府上周通过的1.9万亿美元疫情救助方案将向银行业注入更多资金,可能会进一步压低短期利率。

美联储对通胀有多担心?

美国总统拜登的1.9万亿美元新冠救助方案最近获得通过,这让一些投资者担心,美国的扩张性财政政策将加剧通胀。

虽然近期通胀数据显示,核心消费者物价近几个月没有显著变化,但通胀预期已经上升。追踪五年内五年通胀率预期的“五年、五年远期”损益平衡通胀率最近报2.1%,高于2%的美联储目标。

但美联储去年采取的新框架意味着,其允许通胀率在一段时间内高于目标水准,以促使平均通胀率达到2%。包括鲍威尔在内,很多分析师预计在所谓的基数效应过去后,通胀不会持续走强。

美联储对债券收益率上升的担忧程度如何?

仍寄望美联储采取行动控制长债收益率上涨的投资者可能会失望。收益率升至疫情开始以来最高水准后,投资者和分析师提出美联储可能购买更多长债以提振债券价格的可能性。

不过,尽管鲍威尔表示他关注最近美国公债市场波动,但他淡然看待对收益率上升可能给美联储带来麻烦的担忧。

上周10年及30年美债标售活动的需求不俗,起初似乎足以缓解对于投资者将难以吸收市场上大量供应的一些担忧。但尽管收益率曲线长端收益率周三、周四有所下降,不过到了周五就出现了反转,10年及30年债收益率分别刷新13及14个月高位。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