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中国的做法在美国不会奏效!鲍威尔明确表态:数字人民币快速发展不会推动美联储加快行动

文 / Becky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三表示,中国数字人民币的快速发展不会推动美联储加快其数字货币项目,并补充称,中国的做法在美国不会奏效。

鲍威尔在美联储最近一次政策会议后的讲话中强调,美联储的主要目标不是加快推向市场的速度,而是避免在执行美元数字化过程中出现灾难性的失误。美元目前仍是全球主要储备货币。

“做对比做得快重要得多,”鲍威尔说,“在中国使用的货币在我们这里行不通。它让政府能够实时看到每一笔支付。”

鲍威尔说,美国中央银行正在花时间了解数字货币可能具备的能力。他说,这包括确保这项技术的使用方式对美国和依赖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的人们有意义。

“中央银行的数字货币现在成为可能,”鲍威尔说,“我们需要明白,这对我们服务的人来说是否是一件好事。”

鲍威尔此前明确表示,如果没有国会的行动,美联储就不能推进数字货币的开发。目前,美联储波士顿地区机构正在与麻省理工学院的数字货币计划(Digital Currency Initiative)合作研究央行的数字货币将是什么样子。

这个研究项目预计将持续两到三年。在美联储创建自己的央行数字货币之前,还需要一个单独的政策程序。

相比之下,中国已经在开展试点项目来测试数字人民币。这让一些分析人士质疑,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增速的加快是否会导致人民币取代美元的主导地位。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截至2020年底,美元占全球官方外汇储备的近60%,而中国所占比例仅为2.25%。

但一些市场观察人士同意鲍威尔的观点,即投资者和其他各方不一定会急于使用数字人民币,尽管它很早就进入了数字货币领域。

“你看到的是一种本质上没有匿名性、将受到国家严格控制的货币,”多伦多Cambridge Global Payments首席市场策略师Karl Schamotta表示。“这是两码事。这是一个非常不同的金融体系,而美联储寻求实现的是一套非常不同的目标。”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