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形势变了?除了通胀之外,美联储还需要关注Delta变异毒株……

文 / 冷静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当地时间7月28日下午2点,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随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Jerome Powell)将召开新闻发布会。本次会议不会发布经济预测。

在通胀飙升之际,美联储决策者们将需要权衡美国疫情反复和经济复苏可能减缓的风险,以及不断上升的通胀威胁。

路透社表示,美联储六周前开始讨论缩减刺激,当时随着疫苗接种进展,美国新增感染病例下降,但如今传染性更强的Delta变种毒株迅速蔓延、一些城市重新要求佩戴口罩,从而令缩减刺激的讨论变得复杂。

尽管主要集中在40%仍未接种疫苗的美国成年人口,但当前这波疫情仍让美联储再次感到紧张,即在健康危机可能会遏制本来应强劲的经济复苏之际,计划抵御通胀是否应成为首要关切问题。

“目前为止,没有太多证据表明Delta变种病毒明显影响经济活动或者服务消费,”美银分析师写道,但“我们有理由担心当前这波疫情及其意味着什么。”

“令人遗憾的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不得不承认已开始浮现下行风险,”Grant Thornton首席分析师Diane Swonk在美联储本周政策会议前写道。

“问题是Delta变种毒株扩散对恢复就业的影响多大,以及其是否会打压服务业需求”。服务业已经开始引领经济复苏,并拉动数百万人重返就业岗位。

除了疫情再度升温可能会成为美联储担忧之外,通胀问题仍然是重中之重:美联储的立场转向,可能很大程度上受到通胀升温的影响。

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CPI同比增长5.4%,创下2008年8月以来新高;美国5月核心PCE物价指数增长3.4%,这已经是近三十年来的最高水平。而美国6月核心PCE将在7月30日公布,市场预计可能继续刷新新高。

这意味着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缩减购债规模可能已经是必然方向,但具体会在何时缩减、何时释放信号仍有待讨论。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教授、美联储货币事务部门前负责人Bill English说,如果这种趋势继续下去,“他们将不得不在某个时候表态说‘我们确实必须得取消宽松政策了’,而且他们可能不会像当前政策承诺的那样等待实现就业最大化”之后再提高利率。

高盛预计,相比于本次会议,预计美联储更可能在下次会议上释放更多讯息。到目前为止,鲍威尔始终坚称通胀是暂时的。高盛表示,在本次会议上,他们将重点关注美联储对通胀前景的评论。

三菱东京日联表示,总而言之,FOMC会议可能会表露出支持逐步缩减购债规模的观点。

自6月FOMC会议以来,从短期收益率曲线表现来看,市场对于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最近发生了一些逆转,但三菱东京日联认为,这次会议不会进一步推动这种逆转趋势。

FX168此前报道指出,除了通胀、疫情反弹之外,现在可能还会有一个会令美联储担忧的新理由--全球供应链紧绷,短时间内无法帮助缓解物价的压力。

有分析认为包括德国和中国洪灾在内的一系列事件再次堵塞了全球零部件和原材料的流动,使供应瓶颈期延长。

花旗分析师上周五在一份报告中写道,“供应面的问题显然不会有任何进展,投入成本和供应商等待时间可能继续反映在未来几个月的消费者物价中。”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