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美联储加息将加剧全球债务危机!研究机构警告:发展中国家将“受伤最深”

文 / TIER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英国研究机构Jubilee Debt Campaign的一份新报告说,美联储(FED)和其他央行的加息可能会加剧全球债务危机,尤其是对发展中国家。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本周召开会议,决定收紧货币政策的路径,以遏制不断飙升的通胀。一些分析人士预计,2022年美联储将将加息四次。

在周日(1月23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Jubilee Debt Campaign强调,2010年至2021年期间,发展中国家的债务支付增加了120%,目前处于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国家财政收入中用于偿还外债的平均比例从2010年的6.8%攀升至2021年的14.3%。

该报告指出,债务支付的急剧增加正在阻碍各国从大流行中复苏,而2022年美国和全球利率的上升可能会加剧许多低收入国家的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上周表示,美联储加息可能会给某些国家本已疲弱的经济复苏“泼冷水”。美国利率上升,进而导致美元升值,可能会使各国偿还以美元计价的债务的成本更高。

Jubilee Debt Campaign执行董事Heidi Chow说道:“债务危机继续吞噬低收入国家,除非采取紧急行动减免债务,否则看不到结束的迹象。债务危机已经吞噬了一些国家应对气候危机和新冠疫情所需的资源,同时利率上升可能使各国陷入更多债务。”

Chow呼吁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正视这个问题,他并认为全球经济迫切需要一个“全面的债务取消计划,迫使私人贷款机构参与债务减免。”

Jubilee Debt Campaign的债务数据门户网站指出,全球有54个国家目前面临债务危机,偿还债务阻碍了政府保护公民经济和社会权利的能力。另有14个国家面临公共和私人债务危机的危险,22个国家面临私人部门债务危机的危险,21个国家面临公共部门危机的危险。

根据JDC的数据,在2022年低收入和中低收入国家政府所欠的所有外债中,有47%来源于私人贷款机构,27%来自多边机构,12%来自中国,14%属于其他国家的政府。

上周,世界银行(World Bank)行长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推特上呼吁紧急减免债务,提高债务透明度,并重新平衡债权国和债务国的权力。G20于2020年创建了共同框架,旨在帮助那些面临资不抵债和长期流动性问题的国家。

然而,加入该框架的国家尚未取消任何债务。非洲债务与发展论坛和网络(AFRODAD)长期以来一直警告称,许多非洲国家正面临债务悬崖,赞比亚于2020年11月成为非洲大陆第一个大流行时期的违约国家。

AFRODAD执行董事Jason Braganza说:“新冠疫情加剧了本已恶化的形势,并将逆转过去十年的社会经济成果。我们一直表示,目前的债务减免措施不够好,并呼吁对所有债权人实施真正包容的债务减免计划,以及一个全面的债务免除计划。”

【广告】微信扫码,领体验账户赢真金白银

手机用户请截屏保存二维码,用微信扫一扫调取图片识别。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