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声明罕见提及中国!美联储祭出逾20年来最大动作 一文看清美联储声明之细微变化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三(5月4日),美联储将短期利率上调50个基点(0.5%),以缓解美国人承受的通胀压力。

美联储表示,今年将进一步提高借贷成本,眼下其正试图取消大流行时期的宽松货币政策。制定政策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也详细说明了其近9万亿元资产负债表的缩减计划。

根据周三公布的计划,资产负债表的缩减将分阶段进行。从6月1日开始,该计划将每月削减3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175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3个月后,美国国债上限缩减规模将增至600亿美元,抵押贷款上限将增至350亿美元。

加息50点的决定是自2000年5月以来在单一会议上做出的最激进的加息。在过去的20多年里,美联储只选择以0.25%的幅度加息,最新的大幅加息凸显了当前通货膨胀的严重性。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最新的政策声明中表示:“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

美联储目前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0.75%至1.00%之间,一些美联储官员主张在年底前将这一目标提高至更接近2.5%的水平。

美联储加息会提高信用卡、抵押贷款和商业贷款等信贷产品的利率,从而影响整个经济。自3月中旬美联储在新冠肺炎疫情后首次加息以来,30年期固定抵押贷款利率已上升整整一个百分点,达到5%以上。

美联储的声明指出,它正在关注一些地缘政治风险,并指出中国与新冠疫情相关的封锁“可能会加剧供应链中断”。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表示,它将继续监控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带来的经济影响,这可能会给通胀增加“额外的上行压力”。

该决定获得委员会投票委员的一致同意。

以下为美联储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在5月3-4日货币政策会议后发布的声明全文,及其与3月份公布的政策声明的对比(括号为上次声明内容):

尽管第一季度整体经济活动略有下降,但家庭支出和企业固定投资依然强劲(迹象表明,经济活动和就业指标继续加强)。近几个月来,就业增长势头强劲(改为robust, 此前为strong),失业率已大幅下降。通胀仍处于高位,反映出与大流行有关的供应和需求不平衡,能源价格升高以及更广泛的物价压力。

俄罗斯对乌克兰的入侵正造成巨大的人力和经济困难。对美国经济的影响高度不确定,(删除:但近期内)入侵和相关事件正给(可能会给)通胀带来进一步的上行压力并可能(新增语句)令经济活动承压。此外,中国与疫情相关的封锁可能会加剧供应链中断。委员会高度关注通胀风险。(新增语句)

(来源:美联储)

委员会寻求实现就业最大化和2%的长期通胀率。随着货币政策立场的适当坚定,委员会预计通胀将回归2%的目标,劳动力市场也将保持强劲。为支持这些目标,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至0.75%至1%(0.25%至0.5%),并预计目标区间持续上调是合适的。此外,委员会决定从6月1日起(预计将在接下来的会议上)开始减持美国国债持仓、机构债务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如与声明一起发布的削减美联储资产负债表规模的计划中所述。(新增语句)

(来源:美联储)

在评估适当的货币政策立场时,委员会将继续关注后续信息对经济前景的影响,如果出现可能阻碍委员会目标实现的风险,委员会将准备适当调整货币政策立场。委员会的评估将把广泛讯息纳入考量,包括公卫数据、劳动力市场指标、通胀压力与通胀预期指标,以及金融与国际形势发展。

投票赞成美联储货币政策决议的FOMC委员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副主席威廉姆斯、理事鲍曼、理事布雷纳德、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新增)堪萨斯城联储主席乔治、费城联储主席哈克、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梅斯特和美联储理事沃勒。(删除语句:圣路易斯联储主布拉德投票反对此次决定,他倾向于在此次会议上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0.5个百分点至1/2至3/4。)哈克在这次会议上作为候补委员进行了投票。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