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美联储>正文

重磅信号!美联储再3次加息50点就结束加息周期?市场预期已悄悄发生转变、9月或迎转折点

文 / 夏洛特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多数美联储官员在本月的会议上一致认为,美联储需要在接下来的几次会议上采取50个基点的紧缩措施,以让政策制定者在必要时能够灵活调整政策。

美联储周三(5月25日)在华盛顿公布的5月3-4日会议纪要显示:“多数与会者认为,在未来几次会议上,在目标范围内加息50个基点可能是合适的。”“许多与会者认为,加快取消宽松政策,将使委员会在今年晚些时候能够评估收紧政策的效果,以及根据经济发展需要政策调整的程度。”

报告公布后,美国国债收益率波动,股市上涨,美元回吐涨幅。市场继续显示,交易商预计未来两次会议将累计加息100个基点。

美国央行官员正试图在不使经济陷入衰退的情况下,为40年来最高的通胀降温。在5月份的会议上将利率上调509个基点后,会议纪要证实,多数官员支持至少在接下来的两次会议上继续加息,而他们的通胀之战远未取得胜利。

会议纪要称,美联储官员“指出,根据不断变化的经济前景和前景面临的风险,采取限制性的政策立场很可能是合适的”。他们说,劳动力需求继续超过供应。

在会议召开后的几周里,由于投资者对经济下滑的风险感到担忧,金融市场的波动性大幅上升。股市暴跌,美债上涨,投资者也削减了对政策利率将以多快速度上升的押注。亚特兰大联储主席博斯蒂克周一暗示,如果物价压力降温,9月加息暂停“可能是合理的”。会议纪要显示,官员们在准备进一步加息时,对金融状况十分关注。

会议纪要称:“几位就金融稳定相关问题发表评论的与会者指出,货币政策收紧可能与国债市场流动性以及私营部门的中介能力相关的脆弱性相互作用。”

对企业利润前景和利率上升的担忧也扰乱了金融市场。今年截至周二,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17%,美国两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48%,而1月初时为0.8%左右。

在会议上,官员们还敲定了允许8.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开始收缩的计划,这将给借贷成本带来额外的上行压力。从6月1日开始,美国国债持有量将被允许每月减少300亿美元,9月份将逐步增加到每月削减600亿美元,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持有量将每月减少175亿美元,随后增至每月削减350亿美元。

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工作人员上调了他们的通胀预期。他们估计,2022年美国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PCE)将上涨4.3%,但将2023年和2024年的预期分别下调至2.5%和2.1%。许多与会者预计,工资压力将在一段时间内保持在高位。这表明,美联储官员为下个月更新的季度经济展望提交的通胀预测将被调高。

评论认为,上述预期调整意义重大。彭博策略师Vincent Cignarella认为,虽然大多数美联储官员认同未来几次会议要继续加息50个基点,因为继续激进行动可以让美联储拥有根据实际需要随时转向的灵活性,但紧缩可能根本持续不了很长时间。

Cignarell估计,如果上述PCE预期准确,则暗示美联储再来3次50个基点的加息,就会结束当前的收紧周期,为今年下半年风险资产大反扑铺平道路。

金融博客Zerohedge表示,在9月美联储会议上,我们可能看到转折,从现在到9月期间的3次CPI可能证明通胀实质性放缓。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本周早些时候博斯蒂克还暗示美联储可能会在9月暂停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美国的中期选举将在11月8日举行,从现在到选举前还有4次政策决议,考虑到6月和7月的加息预期基本已经定调,11月初的决议离选举太近,因此9月的会议兼具政治和经济意义上的重要性。

随着最近资产价格加速下跌,市场对加息的预期已经从超级鹰派转向缓和。在过去的几天里,加息预期已经下降,而随后的降息预期已经跃升。

(图源:Zerohedge)

当前的市场定价来看,6月加息50个基点几乎板上钉钉,7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正在降低,而9月加息50个基点的可能性则大幅走低,从80%降至目前的不足40%。

(图源:Zerohedge)

目前的定价体现出,市场预期到2023年3月,终端利率的峰值为2.885%,这比一个月前预期的峰值更快到来,且峰值更低。一个月前的定价显示,3.19%的峰值将于2023年4月达到。

(图源:Zerohedge)

Zerohedge称,市场的转变应该被推断为对美联储将坚持其任务的信心下降,美联储的信誉再次受到威胁,而且在选举年也是如此,其独立性将受到越来越多的审查。

美国央行官员正在迅速撤出货币刺激措施,试图遏制数十年来最高的通货膨胀率。低利率、复杂的供应链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食品和能源价格上涨,推动了物价上涨。

美联储首选的通胀指标——美国商务部的个人消费支出价格指数——的目标是2%。在截至3月份的12个月里,该指数上涨6.6%,而美国劳工部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在4月份上涨8.3%。

高通胀激怒了美国民众,损害了美国总统拜登的支持率,而民众的怒火也直指美联储。即便如此,主席鲍威尔本月仍以80:19的投票结果获得参议院连任。

到目前为止,借贷成本的上升尚未显著削弱消费者需求。4月份零售额稳步增长,不过由于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目前已超过5%,房屋销售的速度有所放缓。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