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重磅前瞻!通胀压力考验鲍威尔:更激进升息要来了?别忘了“恐怖数据”

2022/06/14 10:30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本周,美联储将是投资者谈论的主要话题。

美联储(Fed)的最新政策会议将于6月14-15日周二和周三举行,预计美联储将在周三下午宣布将基准利率再上调至少0.50%。

周三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点发布政策声明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于美国东部时间下午2点30分举行新闻发布会。美联储还将在周三发布最新的经济预测摘要,提供官员对GDP增长、通胀和未来加息的预测。

在上周五公布通胀数据后,投资者现在正为美联储可能更激进的加息做准备,最快可能就在本周。

美国劳工统计局公布的5月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意外同比上涨8.6%,引发华尔街担忧通胀在美国经济中已变得更加根深蒂固,这可能会促使美联储官员采取更严厉的措施,以减缓飙升的成本。

“美联储稳定物价的决心现在将受到真正的考验,”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首席策略师Seema Shah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在通胀最终开始消退之前,政策利率的上调将需要持续不断,即使经济正在挣扎。”

巴克莱(Barclays)经济学家上周五表示,这种“强硬”的姿态可能包括周三加息0.75%,这一举措目前是他们的基本预期。

以Jonathan Millar为首的巴克莱经济学家在上周五发布的一份客户报告中表示:“从历史上看,美联储一直避免让市场感到意外——比如,在价格没有反映出来的时候加息75个基点。”“但我们觉得,下周可能是个例外。”

从环比来看,5月份通胀率上升了1%,4月份为0.3%。剔除不稳定的食品和汽油价格的“核心”通胀率在5月份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超过了预期的5.9%。

通胀上升和美联储可能采取更激进行动的可能性上周令金融市场承压。

基准的标准普尔500指数上周五暴跌2.9%,创下今年1月以来的最差单周表现,收盘略高于3900点,为三周以来的最低水平。

这一跌幅还使年度跌幅达到18%,投资者再度关注股市是否会收于熊市区间,即较近期高点低20%。截至上周五收盘,道指下跌880点,跌幅2.7%,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5%。

“CPI报告再次提醒人们,股市将不再受到货币政策的溺爱,”Comerica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John Lynch在报告中称。

这种低迷也波及到了债券市场。Compound Advisors的数据显示,美国10年期国债今年的表现是有记录以来最差的,迄今为止下跌了12.8%。2022年,10年期国债收益率翻了一倍多,从年初的1.52%升至上周五收盘的3.16%。

“高于预期的CPI数据加剧了投资者的担忧,”E*Trade投资策略董事总经理Mike Loewengart说。“虽然消费者可能每天都在经历高价格,特别是在加油站,但令人失望的是,尽管美联储做出了努力,我们仍然没有遏制通货膨胀。”

除了美联储周三的声明,投资者还将密切关注定于当天上午公布的最新零售销售报告,该数据素有“恐怖数据”之称。

美国商务部5月份的数据预计将显示,上月零售销售增长0.2%,增速低于4月份的0.9%。扣除汽车和汽油,5月份零售销售增速可能放缓至0.4%,前一个月为1%。

“各个收入群体的汽油和杂货支出增长都显示出放缓的迹象。”美国银行的经济学家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说。“在石油产量高的州和天然气价格高的州,三年的支出增长差距已经缩小,这表明,通胀的影响正在被广泛感受到。”

经济数据方面,交易商将从定于周二公布的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中再次了解本周美国通胀状况。

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计,5月份PPI将环比上涨0.8%,前一个月为0.5%;按年率计算,预期5月份PPI将同比增长10.8%,增速低于4月份的11%。

未来一周企业财报料寥寥无几,甲骨文(Oracle)周一公布财报,Kroger和Adobe周四公布财报将是本周的亮点。

编辑:Beck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