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区块链>正文

比特币真的能被封杀吗?一文看懂各国政府对加密货币的态度

文 / editor2 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据媒体平台Decrpt报道,自比特币诞生之初,人们就担心加密货币被世界各国政府禁止只是时间问题。比特币经常被认为是对传统货币体系的一种威胁,有可能破坏中央银行对货币供应的控制。还有人担心,由于比特币的伪匿名性质,它为贩毒、洗钱和勒索等非法活动提供了便利。但是,政府是否真的有可能禁止比特币?在不同的地区,这个答案有所不同。

比特币在一些国家已经被禁止

比特币是否能被禁止的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得到了答案,因为这种加密货币已经在几个国家被正式禁止。目前,只有少数几个国家对比特币进行了彻底的全面禁止,即禁止以任何形式与加密货币互动、拥有或使用比特币。这些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厄瓜多尔、埃及、尼泊尔和巴基斯坦。

其他几个国家,包括沙特阿拉伯和台湾,也对加密货币出台了部分禁令,通常是阻止金融机构进行加密货币交易或促进比特币交易。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限制使用比特币或完全禁止使用比特币的国家,在《经济学人》的民主指数中排名相对靠后,部分国家被认为是“有缺陷的“民主国家,甚至更糟糕。

中国以节能为由打压挖矿

在碳中和承诺的刺激下,中国政府已经对加密货币采矿和加密货币相关公司进行了打击。中国人民银行2021年5月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重点控制过度的能源消耗和场外交易。最近,任何与加密货币有关的广告也越来越被禁止。中国政府迫使加密货币矿工关闭业务并迁出中国。在打击采矿业之前,中国控制了全球比特币采矿业的大约三分之二。在此之后,中国的比特币矿工的大量外流,而加密货币交易所Huobi和OKEx限制了对中国客户的服务。甚至与加密货币有关的个人账户也被流行的社交媒体网站微博封锁了。

但禁令的广泛影响是有限的。尽管中国竭力钳制加密货币行业,但生活在中国的人仍然可以通过使用虚拟私人网络(VPN)访问国外的加密货币交易所。同时,比特币的挖矿率已经从中国禁止挖矿后的最初低迷中稳步恢复过来。虽然比特币的价格还没有恢复到2021年4月和5月的禁令前的高度,但自7月下旬以来,它已经稳步上升。

美国会不会禁止比特币?

目前,比特币在美国是合法的。美国商品期货和交易委员会(CFTC)在2015年宣布,比特币是一种商品,就像黄金一样,因此要受到其监管。此外,在2013年,美国财政部金融犯罪执法网络(FinCEN)发布指导方针,指出投资比特币和使用比特币作为支付方式是合法的,只要商品或服务的卖家愿意接受它。

由于美国的州和联邦法律错综复杂,各州对比特币的具体规定也不尽相同。例如,在夏威夷,与比特币和加密货币有关的业务需要申请货币传输器许可证,而怀俄明州则赋予数字货币与货币相同的法律地位。因此,美国全面禁止比特币的风险似乎很小。事实上,美国各大公司已经在比特币上投资了数十亿美元,而关于美国何时会建立第一个比特币ETF(即交易所交易基金)的猜测仍在持续。

尽管如此,比特币还是受到了监管机构和一些立法者的批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Gary Gensler曾明确表示,比特币是一种投机性资产,加密货币为犯罪提供了便利,不符合法定货币的要求。虽然没有证据表明美国正在考虑彻底禁止加密货币,但理论上有可能对比特币生态系统的入口和出口施加严厉的监管要求,使其很难获得和使用加密货币。

然而,这样做可能要付出严重的经济代价。数字资产钱包公司MetalPay的首席执行官马歇尔-海纳(Marshall Hayner)告诉加密货币媒体平台Decrypt:“比特币在美国的金融体系中根深蒂固,无论是文化上还是技术上,都无法禁止。美国可以对购买和销售比特币制定更严格的限制,但彻底的禁令是不可能执行的。如果美国真的禁止比特币,这将意味着拥有数十亿美元资产的公司被迫关闭,减少数以万计的工作,并将创新送到海外,最后助长比特币黑市。”

执行禁令被证明是困难的

虽然政府很有可能发布禁止比特币的法令,但在许多国家,实际执行这样的禁令会很困难,甚至是不可能的。除非政府对互联网进行严格控制,否则个人几乎肯定能够下载比特币钱包软件,运行一个节点,并完成交易。

在大多数已经禁止比特币的国家,仍然有大量的比特币用户,这就是最显而易见的证明。根据We Are Social的2019年报告,埃及约有4%的网民拥有加密货币,而加密货币市场跟踪平台CoinMarketCap,将巴基斯坦列为2020年第一季度比特币用户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即使在有严格互联网控制的国家,用于绕过这些限制的各种工具也可能使禁止比特币变得毫无意义。

另外,比特币的禁令有可能反向刺激人们囤积比特币。这是经济学家Saifedean Ammous提出的一个论点,他是《比特币标准》的作者。他的理论是,政府禁止比特币恰恰说明有关政府正在寻求限制人们的金融自由,这将有助于突出加密货币的关键效用。Ammous说:“如果你的银行告诉你,你不能用你的银行账户购买比特币。这其实是为比特币做了一个广告。”他认为,相反,政府可以通过减少使用比特币的经济动机,创造更好的替代物,从而减少对比特币的需求。

最后,随着比特币在萨尔瓦多成为合法货币,乌克兰政府也有类似的考虑,比特币似乎正被越来越多的国家所接受。随着更多的国家接纳并承认比特币,其他国家对它实施禁令的可能性就会相应减少。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