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区块链>正文

NFT让奢侈品牌在元宇宙中“赚翻了” 会不会是有钱人的狂欢,普通人沦为韭菜?

文 / Dana 来源:FX168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如果你不能理解在现实世界中,愿意支付十几万美金,并需要等待长达数年去买爱马仕“铂金包”的“疯狂”女人。那么对于那些愿意“砸”几十万美金,去购买想要的“手提包”却永远无法真实拥有它的元宇宙“玩家”的行径,你更会大呼“疯狂”。

(图源:彭博社)

但现实就是,元宇宙中的奢侈品NFT让人趋之若鹜。众多奢侈品牌已经通过NFT产品赚了数百万美元

(图源:网络)

NFT是独特的数字代币,是现实与虚拟世界互动的桥梁,很多未被定价,未被确权和交易的资产正通过NFT蓬勃生长。时尚界一直在寻求利用NFT的热潮来为其品牌增添光彩。NFT之所以会受到世界顶级奢侈品牌的不断青睐,就是因为NFT给投资带来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奢侈品大牌纷纷入局NFT

(图源:网络)

2021年8月,Gucci在佳士得开拍了该品牌的第一个NFT数字加密艺术品,以此来庆祝来品牌100周年。Gucci在这次活动中,上拍了一部长约4分钟的电影短片,起拍价为2万美元。由Gucci创意总监 Alessandro Michele和获奖摄影师兼导演Floria Sigismondi合作完成,灵感来源于该品牌新推出的Aria系列。虽然此次拍卖所得将捐赠给慈善机构,但这个行为可以解读为Gucci正在试水NFT产业化。

(图源:网络)

为了纪念Louis Vuitton品牌同名创始人诞辰200周年。LV在2021年8月4日也推出了一款新的手机游戏,其中包含嵌入式NFT。玩家可以跟随品牌吉祥物Vivienne前往巴黎时收集30个免费NFT。

(图源:INSIDER)

一天之后,英国奢侈时尚品牌Burberry,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将与Mythical Games工作室合作,在多人在线游戏Blankos Block Party中,发布一个名为“鲨鱼(Sharky)B”的NFT游戏角色。Burberry的“TB”字母组合涵盖的限量版角色将于8月11日可以在游戏内购买。Blankos Block Party是一款全新的NFT游戏,用户可以在其中购买、出售和收集 NFT 角色以及构建和设计游戏。

Burberry首席营销官罗伯曼利(Rob Manley)表示:“通过突破界限是Burberry在目前尝试NFT所做的核心工作,我们不断在寻求通过顾客喜爱的空间来和我们建立联系。”

(图源:网络)

D&G也宣布了他们有史以来第一个名为DGGenesi的Alta Moda NFT系列。“Alta Moda”一词的意思是“高级时装”,通常,Alta Moda意味着时装设计师在注重细节的情况下利用手工制作的面料。在18世纪和19世纪后期,米兰的Alta Moda也意味着“时尚意识”。DGGenesi系列的灵感就来源于此。根据时尚刊物《Vogue》的报道,D&G NFT系列在8月28日至30日在意大利威尼斯举行的三场活动中首次亮相。

为什么顶级奢侈品牌纷纷进驻NFT领域?

错过互联网 不想再错过元宇宙

没有哪个传统行业像时尚界这样积极的拥抱元宇宙。这与20年前形成了鲜明对比,当时奢侈品牌对互联网1.0嗤之以鼻。即使到了2008年,即Amazon Prime成立三年后,Forrester Research调查的奢侈品公司中也只有三分之一在网上销售商品。那时,著名奢侈品牌Prada居然没有网站。

利润空间巨大

由于没有原材料可买,劳动力少,虚拟奢侈品几乎都是盈利的。缝制高级定制服装及饰品需要几天甚至几周的时间,而调整预编程的服装及饰品模板可能只需要几分钟。在元宇宙中制作设计也开辟了巨大的创造力途径。毕竟,服装以及饰品可以看起来像设计师想要的任何东西。通常由市场实用性、甚至引力或逻辑施加的限制在元宇宙中已经消失。

任何拥有数十年档案设计的公司都可以将该知识产权转化为新的收入来源,将作品重新发布为仅限元宇宙。甚至倒闭的品牌也可以用最少的投资在元宇宙中占有一席之地。想想夏帕瑞丽(Schiaparelli)的龙虾裙或杰基肯尼迪(Jackie Kennedy)的Halston圆顶礼帽。

(杰基·肯尼迪 (Jackie Kennedy)于1961年戴着Halston圆顶礼帽 图源:彭博社)

Cathy Hackl正在研究这个确切的想法。她在引导新手进入这些虚拟世界的专业知识。为此,她也赢得了元宇宙教母的绰号。

Hackl表示:“并非他们在元宇宙中创建的所有内容都需要是新的。他们可以利用他们多年的历史和遗产,并将他们的遗产传承给下一代。怀旧是一种强大的情感,归根结底,创造力就是创造力。”

没有积压,没有折扣

Gonalo Cruz认为资源意识将刺激虚拟奢侈品的繁荣。Cruz是PlatformE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PlatformE是一家技术提供商,帮助传统品牌对服装等物品进行精细化和部署3D渲染。客户包括拥有Gucci和Dior等主要奢侈品品牌的集团Kering和LVMH。Farfetch和Nordstrom也将成为他们的客户。

Cruz表示,虚拟奢侈品可以解决阻碍该行业增长的供过于求的问题。

Cruz说:“每个品牌都面临生产过剩,库存过剩。所以在季末就开始打折,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故事。您现在甚至可以在网点看到90%的折扣,这贬低了品牌的价值。”

(Valaclava的夹克 图源:彭博社)

Cruz认为,通过引导元宇宙购物者以虚拟为先,各种品牌几乎可以消除这种为了清除库存而不得不打折的季末销售。

Cruz非常致力于这个想法,PlatformE现在推出了一个内部品牌Valaclava。它将在网上首次亮相,是由艺术家和插画家匿名设计的项目,有些具有时尚背景,有些在该领域几乎没有经验。

奢侈品NFT面临的挑战

目前来看,虚拟奢侈品仍然是一项利基业务,最大的障碍之一仍然是NFT产品如何进行展示。正如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所说,元宇宙存在技术障碍。这就是为什么大家争相发展AR/VR技术。在元宇宙里,虚拟服装可以穿在你的身体上,让戴着“眼镜”的路人欣赏。

(歌手Charli XCX为Herrera x Tribute连衣裙建模,可在网上购买。图源:彭博社)

尽管元宇宙存在缺陷,但别忘了,有整整一代年轻人都是在玩电子游戏的环境中长大的,在这些环境中,外表和“拥有”是有价值的。对他们来说,投资于数字外观的想法非常有意义。因此,虽然其中一些想法的实现似乎还很遥远,但它们的根源已经很深。

Gala Vrbanic是一名狂热的游戏玩家,同时也是Tribute Brand的创始人,该品牌销售可以在社交媒体上分享的数字时尚,他预测未来“所有的时尚时刻都将发生在数字世界中”。更简单地说,我们将在地球上穿着舒适的衣服,在元宇宙中展示我们的风格。

元宇宙世界中,人人都有机会

你可以在虚拟跑道上看到的服装及饰品将作为NFT出售,出价最高的人将拥有,就像专利一样。买家不会收到服装的实物版本,但如果他们愿意,他们会获得在现实世界中制作服装所需的所有技术信息。

2016年3月,就在许多虚拟世界诞生之前,Kerry Murphy创立了Fabricant,这是Nobbs数字百货公司的主要品牌合作伙伴之一。作为电影和广告视觉效果方面的专家,他聘请了创意总监Amber Jae Slooten,他是阿姆斯特丹时装学院第一个拥有全数字设计作品集的毕业生。

Murphy说:“我一直在奋力拼搏在虚拟世界中,以至于我的投资组合中没有任何实物。我的动机真的来自孟加拉国的拉纳广场事件,当时大楼倒塌,导致1100多名从事时尚工作的人丧生。”

Fabricant的第一个主要项目是与奢侈品百货公司IT Hong Kong合作,该公司聘请了该团队以支持来自近100个奢侈品牌的真实服装的元宇宙3D渲染。

但Murphy希望创意总监Slooten生产她自己的设计的服装。只有这样才能让她的道德和创造性使命得以实现。

(“Iridescence 彩虹连衣裙”当时成交价为9500美元。图源:网络)

2019年初,Fabricant与基于区块链的游戏公司Dapper Labs合作推出了第一件虚拟服装,一件“Iridescence 彩虹连衣裙”,并于当年5月在纽约以区块链技术为中心的Ethereal峰会上拍卖。它以当时相当于9,500美元的以太坊价格出售。(同样数量的加密货币现在价值约150,000美元。)

Murphy说:“我们真的出售了一张JPEG,一张图片,在USB记忆棒上有一个智能合约,可以验证[买方的]所有权。”Murphy强调,它附带了有权让制造商将物品用Photoshop处理到三个不同的图像上。

在过去的两年里,Murphy和他的团队一直在处理这种拍卖交易。但是,Fabricant现在拥有自己的平台,目前处于测试阶段。

Murphy说:“用户可以创建自己的数字时尚,在区块链上铸造[验证],并将其用作多种不同游戏中的可穿戴设备,或者使用它制作Snapchat过滤器。我们真的专注于创造者经济,我们让每个人都成为数字时装设计师。”

奢侈品NFT会不会是有钱人的狂欢,普通人沦为韭菜?

数字时代,众多名人的热情参与已然让NFT成为新的身份象征。然而,追求NFT却是有门槛的,许多人跟风进入NFT时,很容易被沦为韭菜。

当你想要把一件实际存在的物品,比如图片、视频、或者是程序NFT化去卖,首先需要创建NFT。这个过程实际上是将数字事物存放并永久记录在区块链上。

而这个铸造过程,一般通过主流NFT平台Opensea完成,如果是第一次出售某类目的NFT,是需要向平台缴纳gas fee,这个费用是浮动的,大概在几十到几百美金不等。而成交时,也需要交给平台手续费。

如果你只是图个新鲜想把自己的作品上架NFT平台,有人买还好说,如果石沉大海,你的手续费也就打水漂了。

NFT目前看来更像是新颖的财富象征,NFT的火热更像是有钱人的狂欢,而普通人就必须要更加警惕,防止被沦为韭菜!

【广告】高胜率训练营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