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债市>正文

收益利差缩小,全球投资者纷纷减持中国债券 股市成热点,引起监管关注

文 / 苏怀瑾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北美)讯 周一(4月19日),随着中国相对于美国的利率优势萎缩,国际投资者纷纷暂停购买中国国债。据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的数据,3月份国际投资者持有的中国国债规模小幅下降,从一个月前的2.06万亿元下降约1%,至2.04万亿元。

(来源: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这是自2019年2月以来外国投资者头寸首次下降。去年6月至今年2月,人民币美元升值9%以上,但3月却下跌了1%以上。与此同时,美国国债和其他全球政府债券的价格一直在下跌,推高了收益率。这缩减了中国主权债务相对于国际竞争对手的额外收益。

FactSet和经纪公司德利万邦(Tullett Prebon)的数据显示,这一利差已收窄至约1.6个百分点,去年下半年曾超过2.2个百分点。

(来源:FactSet,德利万邦)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J.P. Morgan Asset Management)驻香港的投资组合经理Jason Pang说,他最近对中国政府债券进行了部分获利了结,并将资金重新配置到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等东南亚国家的本币政府债券中。他说:“我们现在预计将会从中国国债转向其他资产以获取更多价值。”不过,他补充称,今年迄今为止,中国债券比其他国家的债券更稳定,在其他市场价格下跌、收益率上升之际,为投资者提供了免受市场波动影响的避风港。

安盛投资管理公司(AXA Investment Managers)高级新兴亚洲经济学家Aidan Yao说,未来几个月美元可能会继续走强,美国国债收益率可能会进一步上升,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2021年年中触及2%。这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外国资金从中国主权债券市场流入可能会减少,甚至出现进一步的温和流出。他表示,与全球养老基金和保险公司等客户的讨论表明,许多投资者仍在了解中国在岸债券市场,并表示,对冲是一个问题。

不过,从长期来看,Yao预计全球基金经理会增持中国国债,中国国债在这些基金经理持仓中的比重要低于它们追踪的指数。

Yao说,未来三年流入中国主权债务的资金可能达到1,600亿美元。摩根大通资产管理公司的Jasn也说,他预计三到五年内,外国持有的中国政府债券总额将达到15%。目前的数字约为10%。

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对于中国股市的热情却没有熄灭。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论坛(Boao Forum)上说,在中国股票被纳入MSCI和富时指数后,外国对中国股票市场的投资开始迅速上升。目前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股票的比例为5%。

外国投资者在中国上市公司的持股比例仍有30%的上限,而且在中国市场上可使用的衍生工具也很有限。方星海表示,中国缺乏成熟的价值投资者,而外国投资者将填补这一缺口。

他补充称,中国证监会正“密切关注”外国资金在中国股市的大量流入和流出,中国将创造条件吸引更多外国投资者投资股市。中国证监会有信心在开放资本市场的同时保持中国资本市场的稳定,监管机构将采取预防措施来防范风险,并维持每日的外资配额。

与此同时,国家外汇管理局(SAFE)副局长宣昌能在同一个专家小组会议上表示,外管局也将对跨境资本流入保持定期监控。他还说,人民币升值的外部因素正在减弱。

校对:夏洛特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