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简切换

FX168财经网>日本债市>正文

中国抢购日本中长期国债 对冲回美元获得基础溢价

文 / editor来源:FX168

廣告
廣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中国在今年4月至7月期间持有的日本国债,比去年增加2倍多,飙升至3年多以来的最高水平。

《日经新闻》引用日本中央银行数据,中国在2020年的短短三个月里,净购了1.46万亿日元(约138亿美元)的日本中长期国债。

相比之下,美国同期的购买量仅增长30%。《日经新闻》指出,欧洲在此期间卖出价值3万亿日元的日本国债。

日本国债收益率为0%,因回报率低,因此不太可能成为投资选择。

但有分析师告知CNBC,中国购买日本债券不是为收益率,而是有其他原因。

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全球固定收益投资总监罗斯-哈奇森(Ross Hutchison)表示:“当前环境的奇怪之处在于,日本国债不再是没有吸引力的固定收益债券,具体取决于购买资金的货币为何。”

“中国实际上可以通过购买日元的30年期日本国债,并将其货币敞口换回美元,这样就能额外增加0.56%的收益。当然,长期债券具有较高的收益率,因为投资者需要承担更高的风险才能长期持有。”

货币互换的做法是,当两方用不同的货币互相兑换等价的货币时,能保护自己免受汇率风险的进一步影响。

英杰华投资(Aviva Investors)多元资产和宏观策略高级策略师大卫·诺瓦科夫斯基(David Nowakowski)说:“很多储备经理购买日本国债,然后将货币掉期或对冲回美元,获得了额外的基础溢价。”

罗斯-哈奇森表示:“由于人民币在6月份兑日元飙升,中国也可能试图管理人民币升值。抛售人民币购买日元计价的日本国债,可能有助于抑制部分升值。”

人民币兑美元今年以来大幅上涨,这可能是由于在新冠疫情之后,中国经济恢复增长势头。

分享
掌握最新全球资讯,下载FX168财经APP

相关文章

48小时/周排行

最热文章